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陈艾森:我希望成为领军人物

周欣、柴珂尔、夏亮
2018年09月01日09: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陈艾森:我希望成为领军人物

  陈艾森分析,目前比他6月份在武汉包揽世界杯男台单人和双人冠军时的状态要好,可是比赛太兴奋了,反而没有控制好力度。

  新华社雅加达8月31日电(记者周欣、柴珂尔、夏亮)尽管有里约奥运会和2018年跳水世界杯男子跳台双料冠军的头衔,陈艾森自称还不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领军人物,但他希望自己可以成为那样的灵魂人物。

  3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陈艾森对自己在雅加达亚运会成功卫冕男子双人冠军的表现非常不满意。“拿了冠军,但是我没有发挥出应该有的水平,恨不能给自己一拳,我没法给自己打分,实在是太差了。”

  陈艾森分析,目前比他6月份在武汉包揽世界杯男台单人和双人冠军时的状态要好,可是比赛太兴奋了,反而没有控制好力度。

  “双人比赛那天我就挺兴奋的,对待比赛也非常严谨,可能是我从状态很差、从低谷期慢慢往上爬、状态有所回升,太过于兴奋却控制不住自己的动作了。可是如果我太过冷静,一点不兴奋的话,就会导致动作翻不过来。跳水比赛就是要在兴奋和冷静之间找到平衡点。”

  从去年全运会后,陈艾森陷入状态低谷,冬训期间更是受到脚腕和肩膀伤病的困扰,为了保证训练和比赛,采取了多练康复力量和做物理治疗的保守方式。陈艾森说,伤病不可怕,思想却不能松懈。

  “身体疲劳和伤病,可以用思想来调动,休息后就可以恢复,但思想一旦放松的话就非常难再调回来。我前段时间就是思想有所松懈,再加上伤病,导致我现在状态都回不来。”陈艾森分析说。

  中国男台历来高手频出,从当年的李孔政、孙淑伟、到田亮、胡佳到陈艾森,他认为良性的队内竞争是激励他努力的主要原因。无论是亚运会还是之前的世界杯参赛资格,他都是通过积分赛争取到的门票。

  “有竞争才有进步,我们队的竞争非常非常激烈,特别是男台。我、杨昊、邱波和杨健,水平都非常非常高。但在世界上我们要想保持优势的话,还需要在动作稳定性上下功夫。”

  在国际赛场上,陈艾森指出英国的戴利是男子跳台的头号强敌,此外俄罗斯的米尼巴耶夫和刚从乌克兰入籍俄罗斯的邦达尔、以及美国选手都非常厉害。但是中国跳水长盛不衰的原因就是精益求精和良好的队内氛围。

  “不管是优势还是劣势项目,我们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非常高。虽然我拿到亚运会双人金牌,但是我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每个运动员都是这样,在看到进步的同时也能看到自己的缺点。同时我们的队内竞争让我一直保持进步、不甘落后,这就是我们跳水队的氛围。”

  陈艾森自称目前还不算队伍中的领军人物,但是他已经在做“传帮带”的工作,也希望做好自己,让跳水被更多的人喜欢和关注。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