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悦读亚运

“残酷”的队内竞争 成长的丰沃土壤

记者 赵欣悦
2018年09月02日09:2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随着跳水男子10米台比赛落幕,本届亚运会的跳水比赛也全部结束。卫冕冠军邱波以12.50分的劣势不敌队友杨健,收获了一枚银牌。赛后,走到混采区的邱波显得格外平静,当被问及是否有遗憾时,邱波更是“自嘲”地说:“还好吧,可能对于我来说,这种遗憾已经习惯了吧。”

习惯遗憾,这是多么无奈的措辞,不过提到邱波,大家还是常用悲情来形容。2011年,18岁的邱波便成了世锦赛冠军,之后又在2013年和2015年接连卫冕,成就了世锦赛男子10米台的三连冠。“难度王”、“600分先生”这些都是外界赠予邱波的美称,但这一系列的辉煌都抵不过两届奥运会的遗憾,兵败里约后,邱波一度陷入低迷,好在他及时调整,在亚运会前又让人看到了希望。

本次出征亚运会的跳水队员都是通过选拔赛确定的资格,在竞争最为激烈的男子单人10米台项目上,邱波异军突起,力压队友陈艾森、杨健、杨昊,第一个拿到了入场券。这样的状态也让更多人期待邱波在本届亚运会的表现,大家都期待他能用一个亚运冠军,重新拾回信心和霸气。

昨天的比赛,邱波的发挥还算不错,他全场一共收获了8个满分,但因为第三跳和第五跳的小瑕疵,他还是输了,不是他做得不好,而是他的队友兼对手杨健发挥得太稳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应了中国跳水队队内竞争的激烈,大家都有高水平,要想登上最高领奖台,一点瑕疵都不能有。

对于杨健来说,这个冠军来之不易。在亚运资格选拔赛中,杨健同陈艾森、杨昊积分相同,最后通过队委会综合评定,杨健才获得这个单人赛名额。关于这次入选,杨健自己坦言没想到,“等待的过程非常忐忑,我们三个积分相同,陈艾森是奥运冠军,又在之前的世界杯也夺了冠,最终队里能给我这个机会,我也非常惊喜。”

面对良机,杨健格外珍惜,决赛6跳,他几乎没有失误,每一跳都保持了较高水准。随着最后一跳难度系数4.1的409C顺利完成,杨健在水中挥了两拳表示庆祝,“我已经很久没有拿过大赛冠军了,这次打破了冠军荒,无疑对我的信心会有很大提升。”杨健说。

陈艾森、杨昊、邱波、杨健,中国男子10米台的四人有着相近的水平,优胜劣汰对他们来讲有些残酷,但队内良性的竞争对他们的进步也是有巨大帮助的。这一次大赛,杨健笑到最后,但下一次大赛他是否能获得参赛资格都不确定,对于这种状况,杨健表示:“我们的水平都非常接近,比赛的魅力就在这些不确定性,大家都想参赛,所以我们的训练就是在这种未知的压力和强烈的动力下展开的。”

无疑,强大的中国跳水队是每个队员成长的丰沃土壤,同时,良性的队内竞争也是队伍长盛不衰的最大动力。身在其中的邱波、陈艾森甚至整个中国跳水队队员,若能做到胜不骄败不馁,正确看待竞争,并通过竞争提升自身,那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