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国男篮亚运夺冠只是起点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9月04日16:09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林 剑

迎着朝霞,刚刚在雅加达亚运会勇夺男篮金牌的中国男篮一行9月3日一早回到北京,在首都机场,受到了自发前来的球迷的热烈欢迎。

早晨8点22分,中国男篮乘坐的国航CA978次航班落地,男篮的小伙子们相继出现在航站楼。中国篮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白喜林携工作人员到机场迎接,苦苦等候几个小时的球迷更是拉出了写有“祝贺中国男篮亚运会凯旋”、“男篮亚洲最强”字样的横幅。

对于回国的心情,此次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的男篮红队主帅李楠表示,很激动,也很兴奋。谈及本次比赛,李楠说:“本次夺冠过程比较艰难,第一场对阵菲律宾,对手赛前一度宣布退赛,又临时决定参赛,还从NBA归化了克拉克森,给中国男篮的备战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好在通过首场战胜菲律宾队,球员的状态越来越好。决赛打伊朗队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通过临场调整和赛前有效部署顶了下来,控制了局面,完成了夺冠的任务。”

冠军固然可喜,但更让人骄傲的是队中年轻球员的成长。同为1996年出生的周琦、阿不都沙拉木、孙铭徽、赵睿表现出色,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篮球的未来和希望。对于年轻球员的发挥,李楠表示,通过国家队改革,年轻球队、年轻球员取得了进步,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涌现出来,也希望他们通过大赛树立信心,能够知道顺利的球怎么赢下来,困难的球怎么赢下来,下一步还要在细节方面有所提高。

在与伊朗队的决赛中宛若“神兵天降”的阿不都沙拉木也说:“通过一个夏天的训练、比赛,自己在信心方面有了很大提升,希望在今后的俱乐部、国家队比赛中继续证明自己。”

周琦则表示,过去一年的历练,无论对我还是球队都意义重大,让我增加了责任感,想要为球队取得更好成绩,球队也更加团结、更有凝聚力,关键时刻人人都想挺身而出,这也是我们能把亚运会金牌拿回来的最主要原因。

结束了亚运会比赛,男篮红队2018年全部比赛任务已经完成。对于下一步的安排,李楠介绍说,球员们休息一下就会回到各自俱乐部,希望他们能延续亚运会期间的良好状态,把好的东西带回去,比如训练和作风,在各自球队中发挥骨干作用。“如果要给今年夏天红队的总体表现打分,我觉得是80分,大家都比较努力,但还有提升空间,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亚运会夺冠只是起点,未来还有更多高峰等待征服。”李楠说。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