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北京乒乓球队出征全锦赛 老将马龙丁宁瞄准奥运练兵

李远飞
2018年09月05日07: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将马龙丁宁瞄准奥运练兵

  参加201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北京乒乓球队大部队,今天将动身前往辽宁鞍山。本报记者昨天从北京队获悉,队内的两位大满贯球员马龙和丁宁将双双随队前往,但马龙只参加团体赛,而丁宁在参加团体赛外,是否参加单打比赛还要视情况而定。北京乒乓球队总教练张雷的目标很明确,未来一段时间的北京乒乓球队工作重心,就是助力两位老将竞争东京奥运会参赛并取得好成绩。

  丁宁和马龙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各夺得了两枚奥运会乒乓球金牌,在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他们又双双在单打项目上卫冕成功。在外界看来,以这样的成绩各取得一个东京奥运会的乒乓球参赛资格,应该是毫无争议的。但事实上,两位老将的奥运会参赛形势不容乐观。北京乒乓球队总教练张雷介绍,对于已经不年轻的马龙和丁宁而言,体能和伤病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

  据张雷介绍,马龙的手腕和膝盖目前都有伤。这不仅影响了他之前在巡回赛上的状态和发挥,而且也是他退出下月在巴黎举行的世界杯赛的主要原因。但马龙今年还计划参加11月初的奥地利站巡回赛以及年终总决赛。这是因为在今年年初国际乒联改革世界排名积分制度后,球员们要想有利于日后奥运参赛资格的获取,就必须尽可能多地参赛获取积分。但马龙和丁宁这样的老运动员如果频繁参赛,很难保持良好稳定的状态。在尽可能确保参加国际乒联比赛的前提下,一些重要性相对不足的比赛就要适当有所舍弃。正因为如此,在即将开始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马龙将只出战团体赛。这也是为了尽可能保护马龙。而丁宁在参加团体比赛后,是否参加单打比赛还要看情况,毕竟月底她还在成都有女子世界杯的比赛任务。

  除了要赚取积分,国际乒联对比赛用球的改革也对马龙和丁宁有不小的影响。两位运动员在技术打法已经成熟的情况下,都要适应这种变化。在距离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确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点上,留给两位老将的时间其实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宽松。据张雷介绍,为了帮助马龙和丁宁保持状态,北京乒乓球队给马龙和丁宁都配备了团队。除专业的体能师外,丁宁由世界冠军郭焱负责,为马龙则专门请来了在国家队与他朝夕相处十余年的主管教练秦志戬。而他自己为了不分心旁顾,主动选择辞去了北京市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职务。“我的根还是在运动队。”他说,“体育局领导非常理解我的选择,我将和团队一起,为东京奥运会和下一届全运会竭尽所能。”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