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女子橄榄球精神风貌值得肯定 还需进一步打磨尖兵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9月07日08:50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扈建华

不久前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橄榄球比赛,赛前志在卫冕的中国女队最终遗憾收获银牌,但年轻的橄榄球姑娘们在亚运赛场上展现的顽强拼搏精神仍然令人动容。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女子橄榄球队表现出的精神风貌值得肯定,全队表现出了顽强拼搏、牺牲求胜、团结包容和强烈的为国争光的使命感,以及强烈的求胜愿望,这是本届亚运会我们得到的最宝贵经验。”亚运会比赛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主任、本届亚运会中国橄榄球队领队陈应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中国女子橄榄球一路过关斩将,和日本队会师决赛,并在最后时刻击败日本队,收获亚运金牌。4年之后的雅加达,中国女队再次在亚运会上表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小组赛中有过69比0大比分击败韩国队的精彩表现。姑娘们在比赛中一路高歌猛进,再次与日本队在决赛中相遇。

决心全力卫冕的中国女队在决赛中一直以强大的技战术优势压制对方,但因为一次进攻失误,被日本队偷袭得手。下半场最后几分钟,落后的中国队发动了一轮又一轮强攻,但遗憾的是没有把握好比赛节奏,几次到了阵前就是没有拿下,最终以5比7失利。

“非常可惜,这也说明队伍还需要历练,技战术还不是很娴熟。集体项目就是要靠不断的磨合。”陈应表表示。

在橄榄球项目进入奥运会后,各个国家都加大了对橄榄球项目的重视力度,特别是日本队,投入非常大,引进了多名归化球员,打造了一支劲旅。而站在雅加达亚运会赛场上的这支年轻的中国队,全队瞄准东京奥运会,平均年龄只有21岁多,队员身体素质出色,技术全面,平时队员在两支国家俱乐部队训练。从亚运会的表现来看,全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女子橄榄球队拿到亚运会银牌,基本完成了参赛目标,更重要的是,亚运会上全队展现出了凝聚力,还有朝气蓬勃、团结包容的精神面貌。”陈应表说。

亚运会上中国队展现了自己,也发现了问题,陈应表表示,亚运会结束之后,全队将按照总局精神,进一步打磨尖兵,到欧洲去与强队不断对抗,与狼共舞,在训练比赛中继续查找为题,弥补短板,“相信在东京奥运会上再次见到她们,将是另一番风貌。”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