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秘境百马:向着百分迈进

2018年09月07日19:4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杨乔栋)8月26日,“七彩云南·秘境百马”第100场赛事在昆明公园1903落下帷幕。这意味着为期100天、上万人参与、跨越16个州、市和70多个县区市、共计4219.5KM的百场马拉松,在凯旋门下圆满收官。近日,“七彩云南·秘境百马”的创办者和实施者、著名跑者金飞豹做客人民体育《大咖说》,与大家一同分享了他和他的秘境百马。

初衷:为梦想为家乡而跑

作为探险家和跑者,金飞豹至今仍保持着“世界上最快速度完成三极探险和7+2探险”的记录,而在2017年,他还完成了7大洲7天极限马拉松的挑战。这些“壮举”使其在跑圈里享有威望,“跑了那么多的时候,我就想到要给自己一个目标,我要在我60岁之前跑完100个马拉松,100个马拉松意味着一个人在马拉松的一种积累,一个成果,也是比较好听的一个名称,如果能跑完100个,我会为自己颁发一个奖杯,叫‘百马王子’。”

怀揣着“百马王子”的理想,金飞豹永不止步。然而,面对着一次次挑战和高不可攀的记录,金飞豹坦言,经历过70多场马拉松、6大满贯、7大洲7天极限跑后,他开始渐渐思考跑步的终极意义,“突然有一天,我就觉得如果仅仅是为了追求数量去全世界跑、全国各地跑,最终可能只是为自己跑。但除了自己的健康,还可以做一点什么,如果我要跑100个,我更愿意为家乡奔跑,为云南奔跑。所以,就策划创始了秘境百马的主题。”

正如金飞豹所言:“这个世界注定是那些有梦想,并为之奋斗的人创造的,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为了宣传家乡云南而奔跑。”

于是,100天内,55岁的金飞豹在云南100个美丽乡村不间断地每天跑一场马拉松,目的是为了“让云南跑动世界,让世界关注云南”。与此同时,这也是云南省自实施“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战略以来,规模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践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最具特色的系列精品赛事,也堪称盛大的全民健身嘉年华。对此,金飞豹表示,“通过每天的奔跑,可以展现云南的旅游资源和体育资源。这个对我来说就把马拉松当做一个宣传的主题来推荐云南,也让我把马拉松这项运动变成一个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主旨:马拉松精神与中国文化相融

为了丰富秘境百马的主题,金飞豹在最初设计赛段时也有精心的考量。据他介绍,为能更加凸显马拉松精神,充分挖掘地方旅游资源,秘境百马在设计时有“中国高原“777”·‘七天大圣’”挑战赛秘境、“百马·入滇记·三日环滇挑战赛”和“秘境百马·公园1903·凯旋门终场”几大亮点,贯穿在系列赛始终。每一个亮点无不凝聚着马拉松精神的主旨与情怀。

作为受邀跑者,新丝路创始人、著名跑者李小白在参加过秘境百马后,感触颇深。他表示,秘境百马从策划到实施以及能完成,无疑是一个壮举,而且对所有人都是一个励志的榜样,“秘境百马既是一个马拉松,也是一个活动。而实际上它真正地诠释了马拉松精神。我觉得这项活动应该能够在我们中国很好地推广,而且它作为一个样板或者作为一个启发。”

对于李小白的感受,也曾参与到秘境百马中的跑者汪涌,十分认同这一观点。作为新华社高级记者、首都媒体跑团领队汪涌通过亲身的实践与感受,一直在为传播跑步和马拉松运动而努力。谈及秘境百马,汪涌有着独到的见解,“我们国家物质发展很快,因此大家需要精神上的需求。精神上的需求是什么?我觉得像这样的能够把文化、体育、旅游放在一块的项目,是大家需求的。我们有时候说跑步是什么?跑步除了身体上的身心上的历练、修行之外,还是在文化当中奔跑,这一次跑(秘境百马),最大的感觉就是奔跑在文化当中。中国那么好的自然风光,那么好的民族风情,那么好的美食,有种与文化对话,身在其中的感觉。”

对此,金飞豹表示,秘境百马的logo是一个奔跑的人,这也是从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夸父追日》中汲取的灵感,这既是对古代文化的延续,也是在弘扬一种精神,“我比较欣赏这个故事,因为他象征着中华民族奔跑的传说。中国奔跑的文化源自于中国五千年年的夸父逐日这个故事。于是,我就决定用夸父奔跑的图案作为标志和文化主题。我们对秘境百马的定位为,它是受到中华民族古老的奔跑的图腾,从而引发的一次一百天一百场马拉松活动,在夸父逐日精神鼓舞下,我们来奔跑。这也是秘境百马的主题。”

自评:95分收官 定下百分目标

“理想是美好的,但现实是残酷的。”带着“夸父追日”的精神,金飞豹和他的团队也同样经历了巨大的挑战。虽然自己有着十几年的赛事组织管理经验,但金飞豹直言,一百天做一百场大型活动,挑战还是相当大。对于他和团队而言,此次组织工作是秘境百马中最难的部分。但是在40人的团队作战下,他们还是克服了艰难,按照积累的“标准”模块,最终完成了“不可思议”的挑战。

秘境百马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此,更在于突破。金飞豹坦言,每到一处,都有不少跑者在他的带领下,完成了自己的首马。66岁的刘亚洲将军,应邀为秘境百马领跑。6月28日,刘亚洲在腾冲顺利完成了他人生中的首个全程马拉松赛事,赛道累计爬升570米(远超城市马拉松平均累计爬升),并取得了5小时25分的好成绩。这是第一个完成全程马拉松赛事的中国将军。刘亚洲将军完成首马,成为一个标志事件,成功刷屏了各大媒体,从主流媒体到社交媒体,吸引了上百万人次的关注。这掀起了秘境百马的一个小高潮。

此外,秘境百马还开启了云南体旅融合的新模式,向世界展示了云南最美的乡村和最具民族特色的风情,史无前例地打造了云南100条最美马拉松赛道,创造了云南11个城市、49个县、35个乡镇首次举办马拉松赛事的纪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完成这样一个可谓是“前无古人”的壮举,金飞豹在喜悦之余,其实更看重的还是过程和收获。当谈及给秘境百马打分时,金飞豹直言,95分或许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成绩,“能够圆满完成了100天100个马拉松,最重要的是介绍了云南,所以我认为95分是可以打到的。当然,我觉得还是有一些缺憾,这个缺憾可能在一些细节方面,未来有机会可以再来一次的话,我希望还可以再完善,再提升,把那5分补上去。”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