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WTA赛事

梦想有多大 舞台有多大——记新科美网冠军大坂直美

2018年09月10日08: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纽约9月9日电 题:梦想有多大 舞台有多大——记新科美网冠军大坂直美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潘毅

8日,美网阿瑟·阿什球场再次成为造梦工厂。来自日本的20岁天才小将大坂直美在女单决赛中直落两盘击败美国网球天后小威,成就了个人乃至日本历史上第一个网球大满贯冠军。

或许奇迹来得太快,夺冠后的年轻小将几乎只是平静地走向网前和小威拥抱,似乎根本没想好庆祝动作。在颁奖典礼上,大坂还差点把奖杯掉在地上,留给媒体拍摄捧杯时刻的时间也不够长,还需工作人员提醒。

这似乎只是个邻家初长成的女孩,还没有熟悉镁光灯下的明星生活。但是,在阿瑟·阿什球场外,当和她差不多同年龄段的孩子还在奋力搏杀青少年组的比赛时,大坂直美已经实现了脱颖而出,遥遥领先。

小威和大坂之间的对决,是20多年来四大满贯历史上代际差距最大的一次决赛。小威36岁,大坂20岁,大坂直美在力量和精确度等各方面,都应该能让小威看到年轻时代的自己。虽然小威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击垮了一位接一位的“80后”和“90后”,虽然小威诞女之后刚刚复出不到一年,仍有提升空间,但这一次或许真正遭遇到了对手。

小威在赛后表示,大坂直美给她最深刻的印象,是她的“超级稳定”,每次小威迎来破发机会的时候,大坂直美总能冷静化解。小威说,从这个年轻女孩的身上她能学到很多。小威曾经抗衡过很多顶尖选手,能获得这种赞扬的对手,真的不多。

小威一直是大坂直美的偶像,在大坂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曾经以小威为主题做过一次家庭作业,珍藏至今,当时大坂直美就表示未来要成为像小威一样出色的球员。本次美网决赛是大坂直美首个大满贯赛事的决赛,能和自己儿时偶像隔网而立,这简直是不能再完美的故事情节。

而对自己偶像最佳的致敬方式,就是击败偶像。这一刻,大坂直美做到了。

获胜之后,两人在网前相拥,大坂说,那一刻非常不可思议,她感觉自己又变回十多年前的那个拥有网球梦想的小女孩。

情怀总归是情怀,职业赛事依旧残酷。大坂直美表示,人人都知道,小威追逐的目标是获得个人第24个单打大满贯冠军,追平澳大利亚网球名宿考特保持的女子选手24个大满贯单打冠军的纪录。但是当她踏上场地的那一刻,她就不再是小威的粉丝,她面对的只是一场需要全力争胜的比赛。

大坂直美在2016年就锋芒初显,获评当年WTA最佳新人称号,2017年保持了稳定的水准,本赛季同小威昔日陪打巴因展开合作,后者虽然是第一次以教练身份执教职业球员,但却帮助大坂直美迎来爆发。大坂的世界排名从赛季初的第68位一跃变成美网前的第19位,四大满贯的征战成绩全面超越上一赛季。

在今年3月份的印第安韦尔斯女网赛上,大坂直美获得了职业生涯第一冠,以如此高级别的比赛开启自己的冠军之路,放眼女子网坛并不多见。然而,印第安韦尔斯的桂冠只是大坂迈向更高舞台的序曲。在美网取得的历史性突破,让她载入日本乃至亚洲的网球史册。在大坂之前,只有中国金花李娜夺得过法网和澳网冠军。在美网夺冠之后,大坂直美的世界排名将来到世界第七。

不过,大坂直美的非典型性成长经历,复制难度很大。她的父亲来自海地,母亲是日本人。大坂直美尽管出生在日本大阪,但从三岁开始就在美国生活和打球,是典型的美国制造。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日本媒体记者用日语提问,大坂直美虽然听得懂,但仍然习惯用英语作答。

对于大坂直美而言,她的网球梦想已经顺利起航,大满贯的冠军注定会让气质升华。尽管大坂直美还需要证明,但未来还很远,她有的是时间。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