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男篮国家队

阿不都沙拉木:国家队放光彩 联赛望蜕变

黄维
2018年09月22日09:5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三不四”阿不都沙拉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非凡12”亚洲篮球联赛的官方手册上有几张球星的照片,最显眼的就是新疆队的阿不都沙拉木。一两年前,知道他的球迷恐怕没多少,但在国家队的成长和进步让这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走到了中国篮球舞台最耀眼的中心。这名幽默的球员,还自称“不三不四”,这是怎么回事?

亚运会临危受命贡献大

其实别误会,除了“不三不四”外,“可三可四”也是他对自己的评价。现代篮球的发展特点就是没有特别的位置划分——可以打三号位,也可以打四号位。更何况,他此前曾在NBA小球玩得最“溜”的勇士打过夏季联赛。

这种位置感和特点让阿不都沙拉木在国家队发挥作用。在雅加达亚运会决赛,中国男篮面对伊朗队的强势一度陷入绝境,而在最紧要的关头,阿不都沙拉木临危受命,在23分钟出场时间内拿到了20分和6个篮板球,为队伍重夺亚运金牌做出了巨大贡献。

不仅仅是亚运会,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中,男篮红队的比赛在关键时刻一是看赵睿,二就是看阿不都沙拉木。这名在入选国家队之前连联赛出场时间都很少的球员,在姚明开创性的“双国家集训队”制度下焕发了光彩,成为红队最稳定的球员之一。

“亚运会金牌是对个人的认可。”阿不都沙拉木回忆道:“姚明主席跟我们说过,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会来了,一定要把握住。”他坦言,当时正是他和新疆队商讨合同的关键时间点,“我也希望通过比赛证明自己。”

遗憾的是,这次新疆队在“非凡12”亚洲篮球联赛无缘小组出线,但新疆新帅戈尔已对阿不都沙拉木有了深刻的印象:“我是男篮红队的助教,对他也很了解。我觉得他可以在即将开始的CBA联赛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我个人希望能够戒骄戒躁,从零开始,在联赛中打得更好。”阿不都沙拉木说:“我还有很多潜能没被挖掘。最大的心愿也许就是能出现在征战男篮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大名单中。”

快问快答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亚运会一堆志愿者求合影,说你是最帅的球员?

阿不都沙拉木:(笑)也就几个吧?不过我平时还是挺在乎自己形象的。我觉得男生要干净一点,这是对他人的尊重。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文体不分家,不少运动员往娱乐圈发展,你怎么看?

阿不都沙拉木:我肯定要先把球打好,这是最重要的。娱乐圈的潜能,我还要在以后再发掘(笑)!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