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七年“衡马”再出发 以湖之名冲“双金”

王超
2018年09月29日16:1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绿色马拉松,美丽衡水湖。9月29日,近18000名国内外选手集结在衡水湖马拉松广场,共同用奔跑的方式体验42.195Km的环湖赛道。连续五年获评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2018年获封国际田联“银标”赛事,七岁的衡马并未满足现状,正开足马力,全力冲“双金”。

谈及衡水,只提 “醇香清雅、甘冽丰柔”的老白干和美名远扬的衡水中学已远远不够,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衡马”)已通过多年的努力,展示给世人绿色、健康、向上的形象。加之马拉松正能量的精神催化,衡马,已发酵出另一种衡水味道。

夺“银”争“金”、全民参与,衡马与跑者共成长

2012年衡马正式创办,由中国田径协会、河北省体育局、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首次举办便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银牌”赛事。诞生至今,一直是衡水市乃至河北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路跑赛事。

2013年,衡马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金牌”赛事,至今,已连续五年获得该荣誉。同年,衡马成为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的分站赛,吸引大批国内专业选手同场竞技。今年,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报名的专业运动员更是达103名之多。

2017年,衡马获得国际田联“铜标”赛事认证;2018年,办赛仅6年的衡马便在国内众多马拉松赛事中脱颖而出,一跃升级成为国际田联“银标”赛事。本届衡马有近18000人报名参赛,其中全程和半程的共计7899人,5公里健康跑10000人,参赛人员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河北、北京、天津等国内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为做好参赛选手的服务,本届衡马招募了志愿者2000名,比去年增加400名,特招一批英语交流能力较强的志愿者,赛事的国际化服务水平得以提升。招募专业配速员52名、医疗跑者50名,为业余选手也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务。从无到有,衡马的每一年都在进步。你参与,我服务,衡马与跑者共成长。

持之以“衡”、不断创新,衡马令人耳目一新

衡马的赛道充分地利用了衡水湖的地理优势,起终点均在衡水湖马拉松广场,主要赛道沿衡水湖畔延伸。比赛线路环绕衡水湖一周,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真正意义上的环湖马拉松赛道。整条赛道路面宽广、地势平坦,绿树成荫,空气“负离子”含量丰富。

赛事主办方并未因赛道有“天然优秀”而满足。衡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海霞介绍今年赛道的变化时说道:“我们对马拉松广场、东湖大道等11个重要节点进行了绿植造型和运动雕塑小品等景观的设计。对赛道起终点、全程半程折返点等6个重点路段约2万平米路面进行了彩色美化,赛道及周边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焕然一新的不只有赛道,2018衡马细化了主会场功能分区,优化了主会场领导嘉宾及运动员通行路线,增设媒体中心,主会场周围增设大型花柱24个,马拉松广场制作了马拉松文化和衡水湖生态文化宣传展示墙。衡水,这座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城市与衡马紧密结合。

衡马还筛选出连续五年及五年以上全程完赛参加衡马的选手,发放“持之以‘衡’”的终身号码布,特殊的号码布是对衡马忠实跑者的荣誉认证,也是对跑者持续奔跑的最佳鼓励。赛事还邀请了音乐爱好者在赛道重要节点设置 “音乐加油站”,为爱歌唱,全新的衡马令人耳目一新。

以湖之名、为爱奔跑,衡马与公益不分离

衡水是河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地处京津冀经济圈,曾经被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称为“黄金十字交叉处”。衡水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享有“京南第一湖”、“京津冀最美湿地”、“东亚蓝宝石”和“华北之肾”等诸多佳誉。

衡马办赛以来便依托衡水湖特色资源,突出“生态、绿色、环保”的理念,以创建全国运动健身模范城为目标。衡马结合“绿色马拉松,美丽衡水湖”的主题发出“珍爱环境、保护鸟类”的公益倡导,呼吁跑者及群众用实际行动爱护衡水湖生态环境,保护珍惜的鸟类资源。

河北省衡水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吕志成介绍到:“2018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策划了‘让爱飞翔’护鸟公益活动,在马拉松主会场搭建‘护鸟心愿墙’,在《参赛指南》、《秩序册》中加入宣传页、设置以保护鸟类为主题的‘让爱飞翔’公益赛道。同时开展‘美丽衡湖’绿色环保志愿活动,招募了100名志愿者组成环保小卫士,在起跑队伍末端捡拾出发后遗留的赛道垃圾,完成约1.2公里的公益赛程,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马拉松’。我相信,在广大运动员的积极参与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衡水湖一定会越来越漂亮,‘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衡马的连续举办,让衡水市全民健身的氛围愈加浓厚。衡马一方面展示了良好的城市形象,也带动了观众和市民主动参与运动,塑造了“永不言弃”的城市精神。

衡马,让衡水焕发出新的风貌;衡马,让更多人以马拉松为窗口认识衡水;衡马,已发酵出另一种衡水味道。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