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跨界跨项令中国冰雪更有底气

王笑笑
2018年10月10日08: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界跨项令中国冰雪更有底气

本报讯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京召开“新周期、新赛季训练参赛部署动员大会”,22支国家集训队的负责人依次介绍了目前队伍组建情况及各阶段训练参赛思路。据了解,得益于跨界跨项选材战略,与往届冬奥周期相比,北京周期的备战运动员基数大幅增加。冬运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笑言,跨界跨项选材令中国冰雪运动更有底气了。

根据冬运中心提出的备战方案,今年是各项目“扩面”之年,而跨界跨项选材正是扩大人才基数、实现“全项参赛”的重要举措。目前,22支冰雪“国字号”都成立了跨界跨项集训队或集训组,中国赛艇协会、总局水上运动中心、小球中心、社体中心等也成立了跨界跨项队伍,全力支持冰雪界备战北京冬奥会。丁东表示,在各省区市体育局和相关行业、领域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冰雪运动“扩面”已取得初步成效,“竞技人才基础更厚实了,为完成北京冬奥会参赛目标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据了解,根据各项目特点和发展现状,各支国家队跨界跨项运动员的来源和选材、培养方式也不尽相同,中国花滑队甚至向非体育行业抛出了橄榄枝。据总教练赵宏博介绍,队伍除安排女单新秀李香凝兼项双人滑,从体操、技巧、轮滑专业队选拔人才外,还与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合作,选拔具有优秀舞蹈造诣的学生尝试冰舞训练。同时,队伍还面向社会选拔具备舞蹈及冰上演出经验的选手,如舞蹈团、冰上杂技团演员等,可谓不拘一格降人才。

(责编:马翼、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