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女排

金台球探

不畏强敌全力争胜 中国女排精神闪耀世锦赛

赵欣悦
2018年10月12日11: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昨晚,女排世锦赛第三阶段分组揭晓,中国队与荷兰队、美国队同分在H组,三支球队将争夺两个四强名额。尽管避开了意大利队、塞尔维亚队两强所在的G组,但同美国队一组也让不少球迷为中国女排担心,最后一轮击败俄罗斯队,让美国队晋级是不是放虎归山?

关心女排的人都知道,美国队是中国队的“苦主”,过去12年间,中国女排在大赛中从未战胜过对手。尽管这一魔咒在本届世锦赛上被破,但六强战再次交手,双方依旧胜负难料。

事实上,中国队在最后一轮有连同俄罗斯将美国女排“做掉”的机会,只要“放水”给俄罗斯一场胜利,中国队依旧是小组第二出线,而俄罗斯则会挤掉美国,以第三的身份晋级六强。相较于美国女排,选择缺兵少将的俄罗斯女排作为下一阶段的对手,着实是明智之选。但郎平和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没有这么做,在胜负无关紧要的情况下,她们仍然全力以赴。3-1的结果让俄罗斯仅存的一点晋级希望破灭,也让在看台上全程关注比赛的美国教练团队松了一口气,更重要的是,第二阶段全胜的战绩大大提升了中国女排的士气,为她们下一阶段的比赛积累了充足的信心。

国内体坛一直在颂扬女排精神,何为女排精神?本届世锦赛我们便可以找到答案。面对美国,中国女排逆风直上,抛下了曾经所有的失利阴影,在最关键的时刻,结束了“逢美不胜”的尴尬,这种逆境下的爆发彰显了女排姑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面对俄罗斯,中国女排没有局限于眼前利益,而是通过比赛充分练兵,面对全力一搏的俄罗斯,中国的主力和新秀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许放美国晋级是给六强赛埋下了隐患,但从长远考虑,中国女排的这场胜利是价值连城的,就像主帅郎平所说,“每一次面对欧美劲旅我们都要全力以赴,在比赛中磨合自己的战术,适应她们的打法。”毕竟,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俄罗斯也势必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每场比赛全力争胜,在中国女排的字典里,从来没有“放水”二字,

女排世锦赛已经进入第三阶段的比赛,郎平虽低调地表示完成目标,但所有人都知道她和她率领的中国女排有更高的向往。之后的比赛会愈发艰难,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队会走得更远,创下更多奇迹,不为别的,只因四个字:中国女排。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