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坛之声

赛艇运动走进清华附中

2018年10月16日15:39 |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周末,清华附中赛艇社团水上赛艇活动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成功举行,逾50位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第一次体验到了水上赛艇的乐趣,活动也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高度认可。

 

社团活动顾问杭天(右一,区动体育创始人、中国赛艇俱乐部联盟理事)和

沙漠(左二,清华大学校友水上运动协会副会长)与学生体验赛艇

 赛艇并非“贵族运动”,全民皆可参与其中

赛艇,起源于英国,同时又是现代奥林匹克项目中最早诞生的运动,一直以来都受到世界各地名人和国际名校的推崇。牛津和剑桥可谓是赛艇历史最为悠久的国际名校,而每次一提到这两所名校也必然会提到两校间始于1829年的赛艇对抗赛。创办至今,这项传统赛事已经有189年历史,是赛艇领域最大的IP。每年,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吸引了全球约1000万观众通过BBC观看赛事直播,5亿观众收看转播,影响力直逼各级顶级赛事。

良好的运动文化基因使得赛艇运动备受国际名校的欢迎,但在国内,参与门槛较高等因素让赛艇在常人眼里看起来是一项高大上的“贵族运动”。清华附中赛艇社团活动总顾问、区动体育创始人、中国赛艇俱乐部联盟理事杭天表示,赛艇运动作为一项提倡团队精神的运动,全民皆可参与其中,特别中小学阶段是青少年接触赛艇运动的黄金时期,在全面健身国家战略的推动下,未来国内越来越多的水域都可以进行赛艇运动。

“陆上划船机+水上赛艇”,赛艇运动走进校园

赛艇运动受到水域距离较远和天气的限制,很难做到每周都进行水上活动,特别是北方冬季的时间较长,而划船机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每周在学校内的划船机活动,配合定期的水上赛艇活动和集训,让赛艇走进校园成为可能。

清华附中赛艇社团成立伊始,由区动体育公益支持的十台iRowing智能划船机正式在清华附中新体育馆亮相,相对于馆内的其他健身器械,划船机一出现就引起了不少同学的关注。

 

清华附中赛艇社团在学校内的划船机活动

据区动体育创始人杭天介绍,划船机作为模拟水上赛艇运动的训练器械,划船动作可以调动全身80%以上的肌肉群参与,是非常全面和高效的健身运动。目前区动体育已经与体能训练机构古德体育和TOP训练营达成战略合作,将基于智能划船机APP的数据记录,给予青少年更科学的线上指导和运动反馈。

组建学生赛艇社团,助力全面素质教育

“无体育,不清华”,作为百年名校,清华附中同时也是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清华附中学生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田老师表示:“清华附中始终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主体的教育思想,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成长,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能够学习并掌握一项自己喜爱并能坚持一生的体育项目。学校目前与清华大学、体育大学合作开设了近20门专业的学生体育社团,赛艇社团的成立丰富了学校学生体育社团的组成,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更多样化的选择。清华附中也一直致力于国际教育文化的交流,赛艇运动的属性也非常符合我校的发展方向”。

 

清华附中赛艇社团的水上赛艇活动

陪同孩子体验赛艇的家长表示,亲临现场让我们对赛艇这项运动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和认识,赛艇运动并不是高不可攀的运动,孩子们在段时间内就能掌握赛艇的基本动作,它是一项讲究配合协作、非常有趣的团队运动。让孩子参与赛艇社团一方面是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希望孩子们在赛艇运动中能够体会和学习赛艇运动所蕴含的礼仪、精神和文化,以赛艇为媒去培养国际化的视野。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尚艇会国际赛艇俱乐部为社团活动提供场地支持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学校的社团活动,培养青少年对于赛艇运动的兴趣。” 作为中国赛艇俱乐部联盟的理事,杭天表示明年还将联合尚艇会国际赛艇俱乐部举办青少年赛艇赛事,以促进跨区域学校间的交流和沟通,也希望能够携手各地对赛艇运动感兴趣的的合作伙伴在更多的学校中推广赛艇运动,助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在青少年领域的推广和普及。

(责编:王嵩、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