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郑轶

以赛为媒促文体旅农全面发展 “赛艇季”助新津打造新名片

2019年07月25日14:3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郑轶)为期三天的2019年四川省青少年赛艇竞标赛24日在成都新津落幕,来自四川各地的青少年赛艇运动员与水上运动爱好者欢聚一堂,让素有“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之称的新津显得热闹非凡。

近年来,成都正着力打造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新津围绕“公园城市+全域旅游”,将文化活动、体育赛事、全域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启动了“2019花漾新津·赛艇季”活动。7月14日至17日,作为花漾新津·赛艇季的首场赛事,2019年四川省青少年皮划艇锦标赛拉开序幕。位于成都新津的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成为举办地,专门对四川省水上运动场进行了赛道升级,并对校内场馆进行改造升级。此举不仅让新津承办大型水上赛事的能力大大提升,同时也具备了承办大型综合赛事的能力。

此次皮划艇比赛共吸引来自全省14个市州、144名青少年运动员参赛,本次比赛也是2019年全国皮划艇静水U系列在全国设置的10个分站之一,挑选出来的优秀选手将代表四川参加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在新津成功举办这一“开门红”赛事后,四川省青少年赛艇锦标赛、中国成都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第四届成都龙舟公开赛暨新津第27届龙舟赛、第五届中外青年龙舟友谊赛在随后的两个月里接踵而至,形成“两月五赛”、周周有赛的丰富赛事排期。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全民健身的发展,赛艇运动在四川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和普及。而新津能够在四川地区举办的国际赛艇赛事中始终扮演东道主角色,与其丰富的水系资源不无关系。当地的五河汇聚为岷江主流后,向下游约1公里处,江水被巧妙引入岷江大堤内,孕育出一个被誉为“东方明珠”的国际A级水上运动中心——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这里地域开阔,气势恢宏,占地1070亩,水域面积达700余亩,符合国际赛联A级标准。2018年,新津对四川省水上运动场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对水上运动场的排水系统、比赛水域水体进行了全方位的综合治理。

在“两月五赛”的新津赛艇季中,中国成都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是一场极具份量的国际性赛艇赛事。2009年,一项名为“国际名校赛艇表演赛”的赛事诞生,2010年,首届“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正式启动。10年间,先后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俄罗斯、荷兰、丹麦、意大利、加拿大、日本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支国际名校赛艇队伍、1400余名运动员参加该项赛事活动。如今,这一赛事已成为成都世界赛事名城的重要品牌。

今年,赛事组委会创新办赛思路,策划了“花漾新津·赛艇季”活动,呈现出一场多维度的“赛事+”盛会。除了竞技赛事,还包括第五届中外青年龙舟友谊赛、“津彩有你”中外青年文化交流暨联谊晚会、“赛艇助力成长”主题演讲、中外青年文化交流一日游等一系列配套活动,旨在通过四川本土重要文旅胜地游览、天府文化表演、特色美食品味等活动,让世界名校学子充分领略天府文化之美、感受成都蓬勃活力。

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赛事活动在赛事宣传、设施布置、服装道具、开闭幕式、配套活动等方面全面注入“花漾新津”品牌形象设计,加大赛艇季文创产品研发、旅游商品开发、主题线路推广等,扩大“花漾新津”城市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以五大顶级水上运动赛事为媒介,将体育赛事与文旅商农元素在整个赛艇季进行融合,不仅带动了新津这座城市的全面发展,也赋予“花漾新津”这一品牌更多内涵。

据悉,新津近些年持续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组建了自己的龙舟队伍,还成立了水上运动协会等组织载体。协会还与成都浪速俱乐部签订水上运动合作框架协议。9月中下旬,新津还将举办四川水上运动挑战赛。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