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中文观潮:在实战中锤炼女排精神

李中文
2018年10月17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世锦赛上经历了11战10胜之后,中国女排已经静待在半决赛中与意大利女排交手。

尽管赛前仅提出打进6强的目标,但人们依然从一开始就看好女排、关注女排,中国女排的每一场比赛也都赢得极高关注度。

在世锦赛的特殊赛程中,中国女排以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认真对待每一分的负责任态度和顽强拼搏精神,再度赢得人们的敬重。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比如有机会选择对手却依然认真对待比赛,比如两次面对实力强大的美国女排两次奋力将对手拿下……没有极高的心理素质和战术素养做不到这一点,没有平时练就的正确比赛态度和较高临场应变能力也做不到这一点。

人们在问,为什么中国女排总是能在关键场次比赛中打出状态、打出水平?这并不是一个专业问题,而更近乎是一个靠直觉就能回答的问题。因为中国女排由一群团结上进的优秀年轻人组成,因为中国女排有自己的主心骨——主教练郎平,因为中国女排有自己绵绵不绝的精神传承。女排当前这支队伍,应该说并未达到非常成熟的状态,但正因如此让人们可以对这支队伍抱有更多想象空间;郎平对中国女排的调教与点拨,推动着这支队伍不断向前,而这支队伍也在严格训练与大赛磨砺中日臻成熟;最为可贵的,其实还是女排精神在这支年轻队伍身上的传承,尊重比赛、尊重对手、敢打敢拼、携手奋进等优秀品质,也正是源于这支队伍在平时训练和过往比赛中的日积月累。

在接下来的赛程里,中国女排首先要面对实力强劲的意大利女排。这是一个曾在前期比赛中战胜过中国女排的队伍,但这并不能够成为阻挡中国女排前进的理由。处乱不惊、遇强更强也是女排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当然,打比赛总会有胜负,在关键场次比赛中出现各种情况都有可能。让我们以一颗平常心静候比赛到来,同时也为中国女排打出风格、打出水平送上一份祝福。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