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感受未来 收获成长 中国代表团结束第三届青奥会之旅 

袁虹衡 李远飞
2018年10月20日09:0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受未来 收获成长

  北京时间昨天,第三届青奥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闭幕。中国青奥代表团的82名运动员,在本届青奥会上参加了24个大项102个小项的角逐,共获得21金10银9铜,共40枚奖牌(含跨国/地区项目),仅次于俄罗斯代表队,列奖牌榜第二位。

  40枚奖牌中,游泳队获得3金4银2铜,跳水队获得3金2银,体操队获得3金1银2铜,田径队获得3金1银1铜,乒乓球队获得3金,蹦床队获得2金,羽毛球队获得1金1银,摔跤队获得1金,射箭队获得1金,现代五项队获得1金,皮划艇队获得1银,跆拳道队获得2铜,曲棍球队获得1铜,网球队获得1铜。

  本届青奥会的口号是“感受未来”,中国健儿们在本届青奥会赛场上的表现,确实让外界感受到了中国竞技体育未来的力量和希望。

  打破青奥会赛会纪录、刷新今年U18年龄段室外跳高最好成绩夺取青奥会男子跳高金牌的16岁少年陈龙,就表现出来一种强烈的自信和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志气。在本届青奥会上,突破个人最好成绩2米18,就是陈龙的一个“小目标”。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向目标发起冲击的过程中,陈龙也遇到了困难和挫折,也曾紧张。但难能可贵的是,陈龙能够在比赛中战胜自己,最终以2米22实现突破并夺取金牌。

  关键时刻能顶住压力,以己之长克敌之短的,还有中国乒乓球队的两名小将孙颖莎和王楚钦。东京奥运周期,日本乒乓球的上升态势咄咄逼人,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参赛本届青奥会的张本智和与平野美宇。这两人在之前的比赛中,都拥有击败中国顶级高手的经历。日本队据此怀有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从中国队手中抢走乒乓球金牌的野心,青奥会则正是他们计划中的前哨战。但中国队的两名小将用出色的发挥彻底打破了日本队的计划,将青奥会乒乓球比赛全部3枚金牌都收入囊中。孙颖莎说:“中国乒乓球队出去比赛,在场上一定要给对手威慑力,这一点我会一直记得!”而通过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已经收获了世界冠军头衔的王楚钦,也没有躺在过去的成绩单上,他说:“我期待自己能够真正去取得世界冠军的头衔,而不是去‘跟班’或者说去‘蹭’冠军。”

  像陈龙、王楚钦、孙颖莎一样,青奥会羽毛球男单冠军李诗沣、100米蛙泳冠军孙佳俊、拿到本届青奥会跳水比赛3枚金牌的林珊和射箭女子个人赛冠军张梦瑶,都具备这种特质。这些中国青年运动员场下沉稳、内敛,场上冷静、果敢,他们通过青奥会收获了成长,更让全世界感受到了中国青年一代运动员的风采!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