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2018永泰世界杯举重大师赛同享力量盛宴

袁雪婧
2018年10月24日08:56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永泰世界杯举重大师赛同享力量盛宴

  87岁还能参加举重比赛,奥运冠军与健身爱好者同场竞技……在2018年永泰世界杯举重大师赛现场,太多的奇人奇景让人震撼。这就是举重的魅力,力量健身能谱写人生的传奇。

  2018年世界杯举重大师赛于10月20日至23日在福建省永泰县香米拉温泉酒店举办,这是该赛事自创办以来第一次落户中国,比赛吸引了包括奥运冠军石智勇在内的世界举坛名将参赛,与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选手同场竞技。

  今年38岁、已退役多年的雅典奥运会冠军石智勇,是这次比赛最受人关注的选手。为了支持福建办赛,他恢复训练了两三个月,举出了抓举95公斤、挺举102公斤的成绩,引得现场观众欢呼和掌声不断。“抓举和挺举比最近的训练成绩各涨了10公斤,自己都没有想到。”虽然快10年没练了,但奥运冠军的底子依然厚实。石智勇特意找出自己在雅典奥运会比赛时的举重服,这一幕让人梦回2004年。

  “巨星效应”是必然的,参赛的国外运动员纷纷表示,在中国举办的大师赛让人印象深刻。“来中国永泰参赛,可以看到这么多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真是大开眼界,以前在其他比赛中没有体验过。中国在世界举重领域有崇高的地位,让我们这些热爱举重的人都很向往。”来自新加坡的陈丽珊此前曾在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地参加过10场比赛,但这次来中国参赛让她与奥运冠军零距离接触,成为她最难忘的美好回忆。

  来自俄罗斯的祖波夫生于1931年,已经87岁的他是本次比赛年龄最大的参赛者。完成抓举26公斤、挺举32公斤,祖波夫轻松获得85岁组61公斤级冠军。“我从1943年就开始练举重了,75年没有离开举重。”老爷子至今穿着70年前的老式举重鞋,他对举重的感情历久弥深。“8月时我还住院做了肩部手术,所以这次比赛成绩不太好,等我恢复上来会更好。”深受祖波夫精神的感动,本次大师赛组委会还特制了纪念品,让祖波夫带回国送给普京总统和莫斯科州州长等,特别感谢他们对老先生参赛的帮助和支持。

  由于世界杯举重大师赛的参赛年龄要求是35岁以上,许多来为比赛“站台”的福建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都表示虽跃跃欲试但遗憾还未能获得资格。“这比赛非常过瘾,我都很想参赛了,可惜年龄还没到,也许过几年就能看到我出山了。”伦敦奥运会冠军林清峰笑着说。世界冠军吴景彪的景一举重俱乐部赞助了本次比赛的杠铃片,他的学员也报名参赛了,原本选择退役的他甚至考虑重新投入东京奥运会的备战。“指导学员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仍然割舍不下对举重的热爱,现在开始恢复训练了。”

  “肌肉力量训练并不是‘小年轻’的专利,这次世界杯举重大师赛的举办,让国人了解到中老年人也可以进行科学和循序渐进的力量训练。”赛事组委会技术总顾问、男举国家队原总教练陈文斌乐于见到弟子们身体力行推广举重和力量健身,他表示自己观赛也深受触动。“看到87岁的老先生参赛,75岁的选手还能抓起80公斤的重量,我也手痒痒。举重训练可以减缓中老年人肌肉萎缩、骨质疏松,让他们保持昂首挺胸的姿态美,值得更大力度向全民推广。”(转自10月24日《中国体育报》01版)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