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脾脏破裂 河南建业卡兰加出血量如5瓶水

2018年10月31日08:29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脾脏破裂 卡兰加出血量如 5瓶水建业对国安比赛中受伤后头球破门并打完全场

卡兰加庆祝进球  张琮 摄影

10月28日晚,建业主场2比0战胜北京国安,拿到了保级路上的宝贵3分,然而建业锋线外援卡兰加在比赛中因为碰撞导致脾脏大出血,直到次日凌晨疼痛难忍才求助急救。由于送医及时,卡兰加在紧急接受脾脏摘除手术后化险为夷。

卡兰加未察觉病情曾想靠止痛药撑过去

在建业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中,27岁的卡兰加在下半场打入了建业的第一个进球,为球队取胜立下首功。终场哨响,场上的建业队员、场边的教练组、看台上的球迷,大家相互拥抱庆祝,沉浸在一片喜悦的气氛中,此时并没有人注意到卡兰加的异样。当时,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看到卡兰加在听到主裁哨声后直接瘫倒在地,躺了好一会儿才站起身来。

回溯这场比赛,第60分钟时,卡兰加在一次争抢高空球时被国安后卫雷腾龙直接撞到腰部,几分钟后,卡兰加又一次在争头球时被国安门将郭全博重重撞到同一个部位,卡兰加当时十分痛苦,但他忍着剧痛爬起来,并在第76分钟取得了进球。

赛后,卡兰加和队友一同向球迷谢场,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此时,卡兰加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脾脏已经受伤,他只是感觉到有些疼痛。而疼痛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是家常便饭。

当晚卡兰加返回家中后,疼痛越来越剧烈,他吃了几片止痛药,然而毫无效果。次日凌晨,一夜无眠的卡兰加无法坚持,在朋友帮助下拨打了120。经医院检查,卡兰加为因外力导致脾脏破裂、腹腔大量积血,需要紧急实施手术。据医护人员透露,他的脾脏总出血量达2700毫升,相当于5瓶矿泉水那么多,如果再拖延,将有生命危险。

10月29日上午,卡兰加的手术顺利完成,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恢复中。而建业俱乐部也第一时间公布了他的病情。

拼搏精神感动足坛

两日来,卡兰加重伤的消息传遍了中国足坛,与他相撞的北京国安球员都在微博上作出回应,表示自己并非恶意犯规,同时表达了祝福。几名建业球员透露,卡兰加曾在场上多次说自己坚持不住了,但最终他还是咬牙打满了全场,帮助建业取胜。卡兰加的遭遇,是本赛季中国职业足坛最严重的一起受伤事件,他的病情和拼搏精神引发了广泛关注,对其他球员也是一次警示,不少足坛人士都对卡兰加表达了尊敬和认可。

从夏季转会期来到建业后,卡兰加凭借出众的头球和脚下技术,站稳了建业主力中锋的位置,他在出战的8场比赛中打入5球,效率颇高。但这不到4个月的中超生涯可谓命运多舛,卡兰加先是由于一个不冷静的动作被处以7场禁赛,还曾因为酒店食物不卫生,赛前突然遭遇食物中毒,此次又遭遇了脾脏重伤。

眼下,联赛还剩下最后三轮,建业到了保级最关键的时刻,球队目前状态和士气都比较高昂,卡兰加突然受伤对于建业来说是个不小的损失。接下来三轮,建业只能由第四外援里卡多顶替卡兰加出战。

脾脏受伤在足球比赛屡见不鲜

据了解,脾是腹部内脏中最容易受损伤的器官,外伤暴力很容易使其破裂引起内出血,病情与出血量和出血速度密切相关。出血量大而速度快,会出现低血容量性休克,伤情危急。而出血量少而慢者症状轻微,除疼痛外无其他明显体征,不易诊断,但随时间的推移,出血量越来越多,如果不及时就医,极有可能危及生命。

在足球比赛中,脾脏受伤屡见不鲜。几年前,四川一场业余足球比赛中,一名草根球友在拼抢中受伤导致脾脏破裂,当场抢救无效去世。而就在今年4月的意甲联赛中,国米中场大将坎德雷瓦重炮攻门,皮球偏出球门后击中了场边一位25岁的球场工作人员马尔科的腰部。由于持续的疼痛,马尔科在比赛结束当天晚上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经过检查发现,马尔科出现了体内出血的情况,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检查之后,医生对马尔科进行了手术治疗,摘除了马尔科的脾脏。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