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有氧运动之父”库珀:给中国跑友三个建议

韩雪晨
2018年10月31日08:44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库珀:给中国跑友三个建议

  库珀和夫人出席生命湖有氧公园启动仪式。

  10月19日上午,北京房山青龙湖镇吕路中段交叉口南,库珀生命湖有氧公园启动仪式正在进行,会场上的明星就是87岁的肯尼斯·库珀博士。

  库珀被称为“世界有氧运动之父”,被誉为全世界运动与公共健康领域的先驱和预防医学权威。“健康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过程,贯穿于生命的始终”。他吐字清晰,毫无老态。

  库珀化的生活方式

  库珀在上世纪70年代率先提出“预防比治疗更重要”的理论。他常告诫人们,“运动和预防,不为取代医药,不为逃避死亡,只是为了改善生活质量,从而尽可能远离病痛。”库珀的运动方式已经被称为“库珀化”的生活方式。当下,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是他至关重要的一站,为此,87岁高龄的他第十二次来到中国。

  库珀出生于1931年,读书时期,他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健将。从医学院毕业后,库珀效力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负责宇航员发射前的体能训练和测试。库珀做了一个实验,宇航员在训练时,躺在床上,把自行车绑在床上,宇航员一天做两次蹬自行车的运动,每次20分钟,就可以大大降低失重的状态。库珀这个实验叫定卧研究。

  1968年,库珀根据自己对宇航员的研究出版了第一本书《有氧运动》(Aerobics)。书中阐述了人们可以通过有氧运动减少心脏病风险。书出版后,美国《读者文摘》做了整版报道,《有氧运动》成为当年十大畅销书之一。

  库珀因为医学院的学习和临床实习工作的紧张,一度中断健身,体重暴增至92公斤。有一天,库珀玩滑水板时突然恶心眩晕,差点昏厥过去。库珀这才对自己的身体重视起来。在医生的帮助下,他找到了问题根源:缺乏运动,体重失控以及精神压力所致。

  专业能力广受认可

  库珀重新捡起跑步,第二年就跑了波士顿马拉松。通过跑步和合理饮食,6个月内库珀的体重恢复正常。成功减重带来的变化是:高血压、糖尿病前期、疲乏等问题迎刃而解。

  此后,库珀配合NASA为美国宇航员设计了为入舱做准备以及太空舱内的锻炼系统,自己也开始准备成为宇航员。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当时对医生宇航员的要求是必须经过公共卫生的训练。库珀因此被送到哈佛大学去读公共卫生学硕士,也在当时的哈佛大学运动生理实验室学会了“有氧能力”的测验。

  后来,库珀创办了包括库珀有氧运动中心在内的一系列围绕预防医学的机构。他回忆,1972年,库珀有氧运动中心迎来了一个客户,是个大胖子,来做平板测试。他刚上跑步机两分钟,库珀就发现他心电异常,建议停止,并打电话给他的私人医生,建议他立刻住院。

  接到电话的私人医生很不开心,认为库珀在质疑他的专业能力。他认为他的客户不需要住院,身体没有任何安全隐患,非常健康。他们都没有听取库珀的建议。十天后,这个客户猝死。私人医生打电话给库珀,表达了遗憾,也表示了对库珀专业性的敬仰。

  完善科学运动方式

  此后,库珀发明了著名的“12分钟体能测验”与“有氧代谢运动得分制”,成为全世界推广有氧代谢运动的第一人。美国前总统卡特、布什、克林顿都接受过库珀有氧运动的指导训练。

  1984年,写《跑步全集》的作者詹姆斯·菲克斯在跑步中猝死。他一直提倡跑步、跑马拉松,他的突然离世在当时成为举国皆知的新闻。库珀也接到了几百家媒体要求采访的电话,他们问他,“一个经常跑步的人还会得心脏病死掉吗?”

  库珀马上开始着手调查詹姆斯·菲克斯的死亡,发现了问题所在:第一,他天天跑步,但很喜欢吃垃圾食品;第二,他喜欢抽烟,有着漫长的抽烟史;第三,他生活中存在着巨大的压力,刚刚结束一段婚姻。

  调查结束,库珀为此专门出了一本书,他强调不同的人应该根据心脏的不同状况来定制处方。在库珀看来,科学安全的运动非常重要。

  库珀给中国的跑步爱好者提出了3点建议:跑步前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当在跑步中感到不适时,应该立即停止剧烈运动,但不应该完全停止活动;在快跑前应该先进行一段慢跑。

  学术影响美国社会

  库珀首推的有氧运动使上世纪60年代曾猖獗美国并导致死亡率第一位的心血管疾病,早在30年前就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有效控制。美国人类健康统计中心公布的数字表明,1968年仅24%的美国成年人参加跑步运动,1984年增加到59%。

  同期,美国吸烟人数减少了一半,心肌梗死死亡率下降37%,中风死亡率下降50%,高血压人数降低了30%以上,高血压死亡率下降60%,人均寿命从70岁增至75岁。据报道,1970年到1980年美国人平均寿命增加4年,这一成就是美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87岁的库珀回忆起当年的奋斗岁月,他表示:“许多人无法想象我所面对的挑战。当年有氧运动和预防医学并不普及,但我坚持了下来,因为我知道健康的生活意味着什么。”

  进入上世纪80年代末,库珀的坚持和科学研究,换来了与人类健康和寿命息息相关的重要研究成果,库珀研究院(非营利性机构)用大量实例及数字证明了,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够将由各种因素诱发的人类死亡率整体降低65%。

  点出现代运动难题

  1988年的北京,当时库珀来华的邀请者是胡大一先生。他回忆了当年邀请库珀来华以及发动群众慢跑的情景。

  “库珀教授的有氧运动当时已经在全世界很多国家风靡,他本人在全球各地组织过很多大规模的慢跑,很多人跟着他在街头跑步。可是在北京那次领跑,跟在库珀教授身后的只有三个人。”胡大一曾对媒体说。

  这三个人是《健身秘诀》(《有氧运动》中译本)的翻译者,胡大一、曹杰(北大卫生学硕士研究生)和杨宏健(长城饭店健身房教练)。

  在库珀的记忆中,上世纪80年代末来中国,自行车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孩子们步行或骑车上学。这是一种很好的锻炼,然而,随着大量家庭富裕起来,孩子们运动量减少,以洋快餐为代表的垃圾食品更是到处都是。

  在库珀看来,这些是导致中国儿童肥胖率急剧升高的罪魁祸首。而且中国的吸烟者人数众多,加上长期缺乏锻炼的人群数字惊人,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患病率非常之高。

  国内某知名企业家,已经做过一次心脏搭桥手术,正准备做第二次心脏搭桥手术时,经朋友介绍,他认识了库珀。在美国库珀有氧运动中心,经过平板测定,库珀告诉他,不需要做第二次心脏搭桥手术了。这位企业家喜极而泣!他找到了科学运动的处方。

  运动中心来到中国

  库珀40年对10万美国人的追踪研究表明:在30分钟内完成长度为3200米的运动距离,每周坚持五次,患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会减少65%。

  “这十几万人最初都是主动来找我开‘运动处方’的人,我把他们分三类。第一类,不听从我劝告,给他们开了方子仍然久坐不动的人;第二类,听了我部分建议,每周三次并常年坚持有氧运动的人;第三类,始终坚持每周五次有氧运动的人。追踪40年后,我发现,久坐不动的这类人得心脑血管疾病几率明显高于其他两类人。第二类比第一类发病几率降低58%左右,第三类发病几率减少65%。”

  库珀得出结论:第一类人平均寿命最短,第二类人比第一类人平均多活5年。而始终坚持每周五次有氧运动的人平均多活9年。

  库珀有氧运动中心在2017年进入中国,先是落地南京,随后在2018年秋季又落地中国房山青龙湖镇生命湖健康集团。“目前生命湖集团不仅拥有幽美的生态环境,多业态的配套资源,还有科学的健康的生活方式,未来将成为健康度假的一个休闲胜地,宜居宜生活。”生命湖集团执行董事吴伟鸿介绍。

  北京晨报记者 韩雪晨

(责编:管若寒、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