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体操

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决赛 肖若腾同分失冠无缘卫冕

周婉琪
2018年11月01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同分失冠,肖若腾无缘卫冕

 北京时间昨晚,2018年多哈体操世锦赛决出了男子个人全能的金牌,结果卫冕冠军、中国队的肖若腾与俄罗斯选手达拉洛扬战成87.598的同分,根据同分比完成分的打破平分规则,肖若腾屈居亚军,未能蝉联冠军。

昨晚的这场男子个人全能决赛的竞争是难得的白热化,因为5轮过后,前三位的选手的分差只在0.5分之间,俄罗斯的达拉洛扬排名首位,领先次席的中国选手肖若腾0.067分,领先第三位的美国选手0.525分。

奥运新周期,全能王内村航平受困于年龄和伤病,体操男子全能进入群雄逐鹿的新时代,中国选手的对手如林,本届世锦赛的竞争对手就包括俄罗斯的纳戈尔内、达拉洛扬,日本的白井健三,美国的米库拉克等,他们今晚都与卫冕冠军肖若腾一起在争冠组进行比赛。

前5轮的比拼,争冠组的选手基本上都没有失误,比分咬得出奇的紧。达拉洛扬昨晚在自由体操、双杠、跳马和吊环上都得到了争冠组的最高分,而美国选手米库拉克各项实力都比较均衡,一直稳守前三。卫冕冠军肖若腾的发挥也相当出色,表现甚至比资格赛更稳定,尤其在鞍马上发挥出了自己的强势与优势,因此一度也反超过达拉洛扬,只是因为双杠上对手的难度与表现更出色,才以0.067分屈居次席。

比赛最终进入了单杠决胜负的境地。先登场的是达拉洛扬,他得到了14.166分;而米库拉克则出现了严重失误,退出了奖牌的争夺;最后一个登场的是肖若腾,结果他顶住了压力,凭借比达拉洛扬稍高一点的难度,得到了14.233分,在总分上追平了达拉洛扬,可惜因完成分的劣势屈居亚军。达拉洛扬也成为19年来首位夺得体操世锦赛男单冠军的俄罗斯选手。

肖若腾:千锤百炼 继续腾飞

北京爷们肖若腾正是在去年的体操世锦赛一战成名的,然而,对他的考验或许从那一刻才真正开始。

去年的蒙特利尔世锦赛男子全能决赛,内村航平因伤退赛,一众劲敌频频失误,因此,有人觉得夺冠的肖若腾是“幸运儿”。事实上,肖若腾能赢,是因为他零失误,更重要的是,他登上最高领奖台前已体验过2015年世锦赛的失利、因伤无缘里约奥运会的失落,那样的挫折曾让他有过放弃的念头,只是因为舍不得体操,他相信“你的付出老天都能看见”。

今年8月,肖若腾出战亚运会,结果在全能比赛中出现失误不敌队友林超攀。来到多哈世锦赛,肖若腾在资格赛有相当不俗的表现,全能预赛排名第一,而林超攀则因太多失误而无缘决赛。然而男团决赛,肖若腾居然在自由体操和单杠上都出现了重大失误,让中国队差点就输给俄罗斯队无缘金牌。单杠落杠后,我们看到肖若腾眼眶都红了,强忍泪水的他非常自责与沮丧。虽然最终中国队得到了团体冠军,但肖若腾仍然表示:“我真的对此很后悔。虽然团队的每个人都在鼓励我,但我是为这场比赛做好了准备的……单杠并没有感觉紧张,但身体状况却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失误。”

其实,肖若腾有着北京爷们的性格,亚运会全能失利后,他就坦言:“竞技体育就这样,你也没招,谁都想好,谁都想活到最后,但输了就是输了,回去继续练好。”不过,也许肖若腾心里让自己不要多想,实际上他未必能控制得很好,教练也认为肖若腾的心态依然不够成熟,性格还不够沉稳,导致他的表现有所起伏。

当然,所谓百炼成金,或许,唯有更多的挫折才能让人长大。今晚,肖若腾终于又完成了一次历练,虽然因为打破平分规则而屈居亚军,但他在总分上并没有输给对手,而且成功弥补了团体决赛失误的遗憾,6个项目基本上没有失误,强项鞍马和单杠发挥出色,因此肖若腾获得的这枚银牌也是很有含金量的,今后如何进一步提升强项以及完成分还需要回来后好好总结。

明年的世锦赛、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正在强势崛起的俄罗斯队会越来越强,内村领衔的东道主日本队必定卷土重来,肖若腾的考验还将继续。进入后内村时代,随着体操规则与技术的不断发展,对全能选手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今群雄的实力已很难拉开,大家比的除了硬实力,更要比心理素质与临场发挥,因此,选手们需要千锤百炼,方得真金。

(责编:马翼、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