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体操

婷婷“破茧” 敬园卫冕

周婉琪
2018年11月04日08: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婷婷“破茧” 敬园卫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北京时间昨晚,2018年多哈体操世锦赛落下帷幕。在最后5个单项的角逐中,中国选手斩获两金,广州小花刘婷婷在平衡木上夺金,成为中国体操新的世界冠军;邹敬园则在双杠上成功卫冕。最终,中国队本届大赛共获得4金1银1铜。

  广州选手刘婷婷带来惊喜,她凭借一套难度系数6.3的平衡木动作拿到了8.233分的完成分,无论是难度还是完成分都是8位选手中最高的。婷婷本届世锦赛可谓“破茧成蝶”,早在上个奥运周期就是冉冉升起的新星的她,一直与伤病为伍,入选里约奥运名单后因伤退出,上届世锦赛也是因为伤病影响了发挥,过去两年,她基本上都无法参加全能的比赛。不过,中国女队在本届世锦赛上遭遇困难的时候,刘婷婷却成功把握机会登顶,再次为中国女队的平衡木实力正名,为低谷中的中国女子体操打了一剂强心针。

  双杠是中国体操目前优势最大的项目,在此前的男团决赛中,邹敬园在双杠上抢得16.2分的高分,帮助中国队险胜俄罗斯队重夺冠军。昨晚的单项决赛,他又拿出7.0的绝顶难度,更以教科书般的动作获得9.433分的完成分,以再创新高的16.433分蝉联世锦赛双杠冠军。

  中国体操收获良多

  至此,本届世锦赛落下大幕,中国体操队男团夺冠、女团第三,顺利完成了获取东京奥运会团体比赛资格的任务,同时在男子全能、双杠、鞍马和女子平衡木等项目上展示了争冠实力,更重要的是了解了对手、发现了问题、锻炼了队伍。获得2金1银的肖若腾在团体决赛中出现重大失误后及时调整,鞍马夺冠实属难得。刘婷婷在平衡木项目上笑到了最后,首次参加世锦赛的陈一乐一场比一场进步,都可圈可点。

  比赛大幕落下,东京奥运就又近了一步,找准努力方向最重要。显然,体操项目重难度更重质量的趋势依旧,世界男子体操的竞争越来越刺激好看,随着俄罗斯队的强势崛起,中日争霸已经演变成“三国演义”。肖若腾领军的中国男队让人看到了实力、潜力与希望,进一步雕琢难度、成功率、动作规格与落地稳定性,相信成功大有机会。世界女子体操则是“一超多强”,美国女队的优势难以撼动,中国女子体操困难重重,高低杠和平衡木的优势都在缩小,新任主帅乔良任重道远。当然,由于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的“4+2”赛制,中国体操此次雪藏了一些单项高手,因此我们依然可以期待个别单项的突破。乔良表示,中国女队在本届世锦赛上还是有收获的,目标还是东京奥运会,希望大家一起激发潜力。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