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王蔷“受迫”进决赛 度假全泡汤

褚鹏
2018年11月04日08: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蔷“受迫”进决赛 度假全泡汤

  当你已经买好度假机票,订好度假酒店,甚至编好了度假的小花辫子,打包了海滩晒太阳的衣服,却被一个电话叫回来工作,会是什么心情?中国女子网球金花王蔷昨天就接到了这么一通电话。WTA珠海超级精英赛半决赛选手凯斯因左膝伤突然退赛,王蔷在两个半小时前才知道要打半决赛。“化悲痛为力量”的王蔷退掉了香港飞仙本娜的机票,横扫了穆古拉扎晋级决赛,顺手把世界排名也提升到了20名。

  本赛季王蔷曾和西班牙名将穆古拉扎在WTA香港站交手,王蔷遗憾落败。昨天珠海站的半决赛,胜利者换成了王蔷。王蔷仅仅让两个大满贯冠军得主穆古拉扎拿下两局,以6比2和6比0横扫对手,职业生涯首次晋级WTA顶级赛珠海超级精英赛的决赛。

  这场比赛是当晚7点开赛。等王蔷获胜后,现场的观众才知道,中国姑娘直到当天下午四点半,才被通知顶替受伤的凯斯上场比赛。王蔷更透露,自己早已调整到了度假模式,酒店机票都订好了。赛后谈到那一刻,王蔷脸上都是自嘲的笑容。“下午四点半,我的经纪人给我发微信说,你晚上还得打比赛。我回一条,真的吗?”

  确认不是恶作剧后,王蔷赶紧给远在澳大利亚的外教麦克纳马拉发了一条信息,“我想问问外教怎么打,但他一直也没有回复我,我估计他已经去度假了,要么就是还在睡觉。因为澳大利亚是凌晨4点半嘛。”当时王蔷正在接受体能教练的按摩,“我和给我按摩的体能教练说,我还得比赛,他也蒙了。”

  替补上场的决定,确实打乱了王蔷的度假安排。王蔷赛后反复说,她已经打包好了行李,值机了明天6点的飞机票,现在只好忙着退票。“真的特别扎心,我本来是今天一早的飞机,结果和凯斯的比赛打得太累,我没法这么早走,因为我买的还是廉价机票,不能换,只能退。我的小伙伴在香港等我,也只好改票,气死了。我比赛后打电话说对不起,我还得退票,再买后天的。还有酒店也都得换。所有费用都得我来出,毕竟拿了奖金了,有得有失嘛,得到的比较多就不抱怨了。”

  比退机票改酒店更困难的,是王蔷要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从度假模式调整到作战模式。两人之前在WTA香港站曾经交手,王蔷尽管落败,但表示是自己发挥最好的一次比赛。面对这场遭遇战,王蔷顶着满头小花辫子的度假头发,尽力放空了大脑上场,却意外横扫了大满贯冠军。“可能是自己也没什么想法了。我昨天夜里三点才睡,九点起来,陪格拉芙参加活动,看飞机。结果到四点半,我知道要比赛,赶紧开始想之前我们的比赛,那时我想,如果做好自己的技术,应该有可能赢。这场比赛中,我的东西都做到很好,但她的表现并不是很好。”穆古拉扎也认为,半决赛对手从凯斯换成了王蔷,也许反而让王蔷卸下了包袱,轻装上阵。

  淡定的心态已经多次帮助王蔷实现目标。比如赛季初王蔷曾经奋力冲击世界前30,却未能达成。到了赛季中期教练决定放弃,王蔷反而在后半赛季达成目标;这次珠海赛蒙着上场,却打出横扫穆古拉扎的比赛,职业生涯首次晋级顶级赛决赛,排名首次来到世界第20名。

  接下来的决赛对手将是澳大利亚新锐巴蒂,同样是场硬仗。“今年我们打过,我输了,她非常聪明,战术多变,还非常会抓你的漏洞。还是把自己做好吧。不去想任何结果。我今天站在场上已经是奇迹了。所以放松打吧,做好自己。”

  无论决赛结果如何,珠海赛晋级决赛已经让王蔷的排名第一次击破世界前20名的门槛。谈到接下来的目标,王蔷说,她还是会先度假,再想冬训的事儿。“我的目标就是希望打明年深圳WTA年终总决赛。当然现在,关于如何冬训我还没想,但目标就是晋级年终总决赛。”

  本报珠海专电 记者 褚鹏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