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少年强则国强 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武术公开赛成功举行

2018年11月05日10:5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日电(记者马剑)2018年11月3-4日,北京市中小学生武术公开赛在北京朝阳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市175所中小学及俱乐部的1200多名中小学生展开了各个项目的角逐。

本次比赛为北京市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切磋技艺、增进友谊的平台,是全北京市中小学生武术爱好者的一次盛会。据了解,本次比赛设有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其中,小学组又分为甲组、(四、五、六年级)和乙组(一、二、三年级);比赛项目则分为:自选类、传统类和初级类,共三大类。

短暂的开幕式之后,各项武术比赛紧张有序地展开。3日,进行了小学组男/女甲组、女子乙组的初级套路、规定套路、自选拳、传统拳和器械的比赛。赛场上,小运动员们个个精神抖擞,精、气、神十足,一招一式有模有样,成了一道又一道的风景线。4日,进行了小学男子乙组、初中男/女组、高中男/女组比赛。中学组的参赛学生动作规范、劲力充足、风格突出,更加彰显了武术的魅力。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比赛结果是:小学组团体总分前三名分别是: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北京市西城区黄城根小学、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初中组团体总分前三名分别是:北京市中关村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国际艺术学校;高中组团体总分前三名分别是: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北京市国际艺术学校、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高菲老师所训练的学生获得了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及38块金牌的优异成绩,表现尤为突出。高菲老师介绍说“双榆树第一小学自2011年至今,1-3年级每班每周一节武术课。教学内容包括:武术自编操、武术器械操、武术基本功操。还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进行了对抗与短兵实战教学。将武术教学和生活紧密结合。全校学生非常喜爱,对武术内容感兴趣,愿意参加武术课学习”;“学校武术社团90人,由1-6年级的学生组成。利用每周课后一小时及周末时间进行训练。内容包括:各种拳、器械、对练及集体表演等。通过武术训练,学生们的专注力和对自我要求意识有明显提高,具备了一定的自控力,抗挫折能力;通过武术技能和品德的同步培养,学生们更加谦卑有礼,可谓‘文武双全’”。

据了解,高菲老师曾获得全国中小学生武术锦标赛优秀教练员称号,多次带领学生获得全国、北京市中小学生武术锦标赛团体冠军,不仅教学经验丰富且致力于传承,其所创编的武术剧《孙大圣之小小伙伴》登上了中国木偶剧院的舞台,率队参与教育部《传承的力量》纪录片拍摄,还多次受邀参加国家外事活动的文艺表演。

“传统武术中蕴涵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民族精神。继承和发扬我国民族传统武术,对弘扬民族文化,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中小学推广武术,不仅能够丰富阳光体育运动的内容;而且还有利于传承武术文化,增强中小学生体质,培养他们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于挑战自我的优秀品质”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会长王时说。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