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马拉松,让城市更美好

2018年11月07日15:3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于提高生活品质的欲望也越来越高,这间接促进了当今马拉松的发展。在兰州,马拉松已经举办了八年,在当地马拉松已经成为了城市名片,兰马对当地产生了哪些影响?它给城市生活又能带来怎样的变化?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兰州马拉松的赛事运营公司北京中迹体育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司书健。

1、兰州马拉松的举办给城市带来哪些新变化?

司书健:兰马举办的这几年也是兰州城市变化比较大的几年,打造了黄河风情线,着力构建了‘环母亲河’景观体育长廊,建成了全国首个马拉松公园,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优化了城市综合功能,塑造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新形象。这些都大大提升了兰州这座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了兰州城市经济和旅游产业的发展,通过“兰马”的举办,催生了一股西部游、兰州热,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兰马举办的时间段内与朋友一起相约兰州,通过跑兰马来到兰州旅游观光。

2017马拉松摄影大赛金奖《奔跑2017》 张耘摄

2、兰州的市民对兰马持怎样的态度?

司书健:兰马举办后,兰州城市的知名度显著提升,通过赛事展示了一个美丽健康的兰州和热情纯朴的兰州人形象,改变了大家对兰州城市的传统印象,树立了崭新的城市形象。与此同时,通过马拉松的举办,让更多人知道内陆城市兰州独特的城市魅力,提升了兰州人对城市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每年兰马,兰州市民都积极支持,自发前来加油助威,42.197公里的赛道旁都是观众,人数超过35万人次,形成了一道热情似火的风景线,纷纷被跑友们盛赞为“最热情的马拉松”, 兰马已经由一项激情的赛事升华为整个城市的节日,更融入到兰州人的生活中,成为了整个城市人民狂欢的节日。

3、兰州马拉松筹备期间都得到了哪些支持?

司书健:兰马的筹备得到了兰州市人民政府和全体兰州市民的支持,举全市之力,保障了兰马赛事的举办,在首届兰马时兰州市政府在赛前2个月时间内全面整修南北滨河路,打造一条展示最美兰州的黄河景观大道。同时,每届赛事都提供有力宣传的保障支持,安排大量本地宣传媒体资源和户外广告资源的公益支持,提升赛事整体影响力和城市氛围。赛前各部门紧密配合,组织多次赛事演练,制定详细的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无线电安全保障、医疗卫生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方案,市容环境整治部还成立了综合协调、环境卫生整治、市容秩序整治、街头广告整治、绿化景点整治、市政设施整治6个组对兰州的市容环境进行了整治,为赛事的举办营造一个美丽的城市环境。

2017马拉松摄影大赛银奖《开启新一年》兰州马拉松组委会送选

4、兰州马拉松举办了八年,在兰马上都有过哪些感人的瞬间,发生过什么有趣的故事?

司书健:在兰马举办的八年来,赛场上出现过很多感人的故事,有的跑者在完赛后巷心爱的人求婚,有的跑者带着自己的孩子完成赛程的挑战,传承马拉松精神等,今年在兰马的赛场上,有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王美琪,完成了他第100场全马赛事。2012年经朋友鼓励参加了一次马拉松后,王美琪便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现如今几乎每周他都会前往全国各地参加比赛、挑战自我。六年来,王美琪的足迹遍布全国80多个城市,仅2017年一年王美琪就跑了39场马拉松比赛。在得知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组委会在本届比赛中增设“百马”挑战赛后,王美琪便早早提交报名审核材料,并提前赶到兰州适应高原场地。老人表示,在母亲河边完成自己的第100场比赛,这将是他最宝贵的“跑马”记忆。在比赛当天,赛事组委会悄然请来了王美琪老人64岁的弟弟,在终点等待他凯旋归来。在他完成比赛踏过终点的瞬间,两位老人相拥而泣,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每座城市都拥有独特的历史与文化,历经岁月的积淀与洗礼,渐渐凝聚为城市的灵魂。如今马拉松已经逐渐成为了兰州市的一种文化,是兰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马拉松促进城市的经济文化发展,而兰州也为马拉松注入了专属自己的文化特色,两者之间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兰州因马拉松而充满活力,兰马则为城市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为了更好的彰显马拉松体育精神,充分展现跑者风采、以及每个城市的自然人文风光,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田协将携手人民网、新华网举办第二届中国马拉松摄影大赛,用镜头、影像记录中国马拉松赛事、跑者、行业的年度真实轨迹,希望能延续2017年的精彩,继续定格2018年的感动瞬间,扣紧马拉松与人们亲密的纽带。还等什么?如果你有好的作品,现在登录中国马拉松摄影大赛官网(官网(photo.spoorts.cn)提交,)提交,和大家分享,让我们一起记录和见证2018年的中国马拉松。

(责编:李雅文、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