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聚焦马拉松摄影大赛 用另一种方式记录你我的故事

2019年10月11日15: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在马拉松的赛场上,既有紧张激烈地冲刺,也有抚慰人心的温暖。天南海北的人们带着彼此的经历共同向终点出发,在赛道上书写着属于自己马拉松故事,而赛场外的摄影师成为了故事的记录者。

《爱情长跑》是去年马拉松摄影大赛的银奖作品,照片中是两位老人在为对方擦汗,他们为了庆祝金婚来参加马拉松比赛,当他们手牵手跑过终点线的时候,在场的人无不为他们鼓掌祝贺。也就在此时,摄影师沈超按下了快门,将这些温暖的瞬间一一记录。有人说,在这张照片上看到了爱情最美好的样子。

2018马拉松摄影大赛银奖作品《爱情长跑》。沈超/摄

沈超表示,去年自己才第一次接触马拉松和马拉松摄影,能够在马拉松摄影大赛上获奖是意外之喜,“能获得这个奖项我感到很高兴,我也在大赛官网上看到了其他许多优秀摄影师的作品,学习到了很多。”

摄影师周学军则记录下了另一段跑者故事。在《赛道上的亲情》这幅照片上,年轻的儿子手持矿泉水瓶,一会为自己的父亲洒水降温,一会又给他递水,全程跟在他的身后。周学军说,赛道上有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发生,而这幅照片反映的仅仅是其中的一个场景。

2018马拉松摄影大赛银奖作品《赛道上的亲情》。周学军/摄

“透过这样的温情时刻能让人感受到赛道背后‘家’的力量,一个个家庭力量凝聚起来,就会形成强大的中国力量。”

照片是静止的,但照片背后的力量却源源不断。

正如沈超所说,一个优秀的马拉松摄影作品应该具备的特质就是故事性。一场马拉松比赛会发生许许多多的故事,用照片记录并向他人展现这些故事,就是优秀的马拉松摄影作品。而马拉松摄影大赛的出现,让我们得以见证这些跑者对自我的不断超越,也得以见证他们的亲情、友情和爱情。

“马拉松摄影大赛不光为我们提供了创作舞台,也让更多人能够从这些影像里感受马拉松、解读马拉松。”周学军如是说。

2017年,中国田径协会携手人民网、新华网举办了首届马拉松摄影大赛,通过影像记录了无数跑者的动人故事,为马拉松增添了另一种温暖。如今,马拉松摄影大赛已进入第三届,全国各地的摄影师们又记录了哪些跑者的故事呢?敬请期待。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