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金台球探:

“金元”加持上港终夺中超冠军 勿忘一切源头是扎实青训

欧兴荣
2018年11月08日10:5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1月7日晚,随着上海上港主场2-1击败北京人和,正式提前一轮宣告2018赛季中超“火神杯”花落上港。成立于2014年的上海上港足球俱乐部,在连续多年的大手笔投入的“金元”加持下,厉兵秣马苦心孤诣,终于成功的“拨开恒大见天日”,斩获俱乐部历史首个顶级联赛冠军。

上海上港前身是成立于2005年的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是由上海东亚集团和徐根宝崇明岛足球基地共同出资建立。俱乐部成立后从中乙打起,一步一个脚印,仅用两年时间就在2008年冲上中甲,之后迅速成为中甲赛场的一支劲旅,但因各种各样原因,球队始终无法再上一层,直到2013年才成功升上中超赛场。

“买买买”,金元足球威力十足

2013和2014赛季,球队虽然实力不俗,但在中超排名仅属中游。2014年10月,上港集团以近2亿元全资收购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后,球队正式向中超冠军发起冲击。在转会市场开启疯狂的“买买买”模式,三年时间砸入超过60亿人民币,成为同期的“土豪”代表,球队的成绩也因此大幅提升。

其中2015赛季先后引进包括前中超MVP孔卡、加纳国家队队长吉安·阿萨莫阿在内的9名内外援,球队当季斩获中超亚军。2016赛季,上港引援更为疯狂,年初以1850万欧元从广州恒大引进前中超最佳射手、巴西前锋埃尔克森,季中以5600万欧元的中超最高价引进巴西国脚胡尔克,冬窗再以6100万欧元引进同为巴西国脚的奥斯卡,刷新中超标王纪录。球队当季斩获中超季军,并晋级亚冠八强。

2017赛季是上港风生水起的一年,球队在中超、足协杯、亚冠三线高歌猛进。巴西前场三叉戟进攻美如画,引进的顶级“亚外”艾哈迈多夫状态出色,加上球队多年的实力积淀,终于脱胎换骨,敢于向中超霸主广州恒大叫板,两队的6次对决中,上港取得3胜1平2负,在足协杯和亚冠均直接将对手淘汰出局。可惜球队没能笑到最后,亚冠止步于4强,中超再次屈居亚军,就连最有希望问鼎的足协杯,也被“同城死敌”申花捧走。

2018赛季,上港聘请了新主教练佩雷拉,球队以一波6连胜破中超最佳开局纪录,一举奠定球队的第一集团地位,赛季中虽有波折,但排名一直稳居中超前三。因在足协杯、亚冠赛场早早出局,球队把注意力全部投入到联赛中,此后与争冠对手国安、鲁能、恒大的交锋中全部胜出,并且赛季“双杀”志在8连冠的广州恒大,争冠大局终定!

不要忘记,扎实青训是一切的源头

上港夺冠背后,这一切的源头,还不得不提一个人,就是有“中国青训教父”之称的徐根宝。正是他早在2000年,到远离上海市中心的崇明岛创办“根宝足球基地”,以“十年磨一剑、打造中国曼联”为目标,培养出大批优秀苗子。上港夺冠的班底,武磊、颜骏凌、蔡慧康、吕文君、王燊超、傅欢、张卫、贺惯、李圣龙等,全部出自“根宝足球基地”。截至目前,根宝足球基地已培养出12名国脚,超过60位中超注册球员,是中国足坛名副其实的“黄埔军校”。

武磊作为根宝足球基地培养的“尖子生”,多年的本土射手王,本赛季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基本锁定了中超射手王,或将打破连续7年被外援垄断金靴的历史,已经进了27球的武磊甚至有望打破埃尔克森创造的单季28球的个人进球记录。颜骏凌作为新一代国门,发挥可谓惊艳,本赛季他屡献神扑,力保城门不失,上港能成为中超失球数最少的球队,他居功至伟。蔡慧康、吕文君、王燊超等人,贡献都非常突出,打硬仗时毫不含糊,一个好汉三个帮,一步步的助推上港登顶。

这也再一次说明,只有扎实的青训,培养出足够多的优秀人才,才是足球崛起的之道。回首徐根宝当年始办足球基地之时,饱受质疑之声,没有太多人相信他能成功,徐拿出毕生储蓄还负债累累,一度面临极大的困难,但在他的勉力而为和多方支持下,终于成功走了出来,并结下硕果累累。这或许能给正处低谷的中国足球带来启发——足球有自身成长的规律,必须有足够耐心,十年磨一剑百年铸一魂,总想急功近利的走捷径,可能最后鸡飞蛋打,破坏整个足球生态发展。

上港创造了历史,也终结恒大中超7连冠的纪录,或宣告中超联赛迈入群雄逐鹿的新时代。对广大球迷来说,竞争激烈了,悬念随之增加,比赛会更加好看,若在你追我逐中能进一步提升中国足球的实力水平,那真是皆大欢喜!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