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扎实推进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系列评论之二

中文观潮:知行合一做好奥运备战

李中文
2018年11月09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鉴于奥运备战形势严峻,人们自然会想到盘点家底,进而在现有家底的基础上明确备战任务。

如何在现有家底的基础上确定新任务,其实是个技术活。就拿任何一个单项来说,定多少奥运奖牌目标,既要看前几届奥运会的表现,还要看当前的队伍状态与发展潜力。有的项目为了给备战“分忧”,一下子提出了史上从未有过的奖牌指标,当前看起来备战的决心很大,一旦目标难以达成,其损失可能并非项目本身所能担承。当然,对于有些里约奥运会上遭遇滑铁卢的优势项目来说,适度调高奖牌指标,既是对整个备战队伍的激励,也可鞭策传统优势项目重振雄风。总之,奥运备战目标的确定,事关奥运备战大局,不可搞本位主义藏着掖着,更不能不顾规律信口开河。

奥运备战形势严峻,给各个项目压压指标也属正常,但最重要的是如何将指标变成实实在在的奖牌。在领取任务与完成任务之间,任务与自身能力相匹配十分重要:任务指标过高,再怎么努力也难以完成,就属于误人误己;任务指标过低,也等同于将压力转嫁给别人,即便最后超额完成任务也会给备战大局带来一定影响。最合理的状态是,将各个运动项目的备战状态调整到相对合理的水准,既不让任务指标过高将运动员、教练员压弯了腰,也不该让任务指标过低让运动员、教练员轻飘飘。

奥运备战是盘很大的棋,是不折不扣的系统工程,各个运动项目都要有大局意识、全局意识,而合理确立备战目标、知行合一完成任务就是有大局意识、全局意识的最恰当表现。毕竟,相比于完成目标来说,制定目标也还属于“纸上谈兵”阶段,最后的评判与奖惩还一定要拿完成指标的情况来进行。而备战奥运的整体指标确立得是否合理,其实也会对备战任务能否保质保量完成带来难以忽视的影响。

备战东京奥运会,需要沉下心来埋头苦干,也需要明晰思路着眼长远。合理确立奥运参赛目标是奥运备战不可或缺的一环,但如何合理确立备战目标而不被表面的数字迷惑也是对中国体育的一大挑战。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