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沙排如何走好“后薛晨/张希时代”的路

杨磊 段星宇
2018年11月20日15:3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说到中国沙滩排球,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薛晨/张希的黄金组合。两人不仅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铜牌,在2013年更是拿下了沙排世锦赛女子冠军。但是2013年张希退役之后,中国沙滩排球成绩起伏不定,根据国际排联的排名,目前我国女队排名最高为王凡/夏欣怡的第21位,男队最高为第44位。

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沙滩排球部主任向前看来,后备人才不足限制了中国沙排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面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沙滩排球还有不少困难。

条件苦、待遇差 沙排、室内排球“抢”人才

11月18日,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总决赛在海口落幕,作为全国等级最高的沙排单项赛事,有来自16个省、70余支运动队的百余名队员参加了本站比赛。虽然比赛过程精彩不断,但是向前对于中国沙排的后备力量依然感到担忧。“2008年奥运会,薛晨/张希拿到铜牌,我们的沙排项目应该说达到了顶峰,但是2008年之后,就开始吃老本。中国沙排在薛晨/张希之后出现了人才断档,导致成绩一路下滑。”

阳光、沙滩、比基尼,沙排这个在外人眼中的美丽运动,背后却是运动员要常年经受风吹日晒和艰苦的训练。“沙排项目很苦,待遇又不高,很多家长不想让孩子从事这项运动,所以我们现在选材非常有限,”说到沙排的后备力量,向前一脸愁容。“我们现在想从各省队选拔人才都非常困难,后备力量非常薄弱。当年薛晨是我们的教练发现之后,直接从体校招进国家队,然后集中力量进行培养,很不容易。一些条件很好的年轻球员都选择去了室内排球。”

训练苦、待遇差,还要面对室内排球的“挖角”,中国沙滩排球的人才培养举步维艰,向前说:“我们现在联合学生体协,开展青少年沙排项目,希望能从校园中挖掘一些优秀的苗子。同时我们也在考虑,能否从室内排球吸引一些年轻球员过来,这对沙排的人才储备也是一种补充。”

赛事、奖金逐步增加 沙滩排球欲借势复苏

本次在海口举行的总决赛,是今年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的第13站比赛,算上今年举行的世界沙排巡回赛8站分站赛,2018年国内沙滩排球高水平赛事超过了20场,达到了历史最高峰。向前说:“以前每年全国沙排比赛也就2-3站,现在光国内的高水平赛事就有13站,再加上世界巡回赛,全国青年比赛以及U系列比赛,可以说基本满足了运动员比赛锻炼的需求。”

比赛的不断增加,除了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不断推动之外,各城市日益高涨的办赛需求也直接推动了沙排比赛的扩容。除了海南、重庆、江苏等南方省市之外,敦煌、吴忠、中卫等西部城市也都开始涉足沙排。办赛城市的不断增加,除了能给运动员更多比赛机会之外,更能有效扩大沙排人才储备。例如新疆沙排就在近年来异军突起,培养出了中国女子沙排第一个奥运银牌选手王洁,培养出了最年轻的世界沙排巡回赛冠军夏欣怡,并且多次获得国内沙排比赛冠军。

与此同时,赛事奖金的提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改善地方沙滩排球运动员的生存发展条件,向前说:“今年的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全年为运动员提供的奖金总额从以往的 280万 元提升到了400万元,期望吸引更多的优秀运动员来积极参与沙滩排球项目,并共同努力去逐步改变沙滩排球在人们心目中的印象。”

女沙争奖牌、男沙争资格 中国沙排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

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中国沙排的目标是,女沙争取获得奖牌,女沙争取取得参赛资格。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也对沙排国家队进行了优化、重组,并且聘请了国外高水平教练执教。向前表示:“首先,我们希望东京奥运会男队获得参赛资格,女沙获得两个参赛资格。女沙能有一支组合能够通过明年的世界巡回赛取得奥运会直接参赛资格,剩下的一支女队和男队能通过亚洲区资格赛取得奥运参赛资格。薛晨应该马上伤愈,她会带一名年轻队员完成东京奥运的比赛任务。”

中国沙排曾经经历过巅峰和辉煌,无论是女子组合薛晨/张希,还是男子组合徐林胤/吴鹏根,都是昔日亚洲最强组合,并且也都站上过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如今,人才断档让中国沙排举步维艰,里约奥运会上,女队仅获得第9名,而男队则没有取得参赛资格。面对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已经年过30的薛晨依然要挺身而出,扛起中国沙排的大旗。

据向前介绍,目前中国沙排对有一些优秀的年轻选手,但是年龄还太小。也许,6年之后的巴黎奥运会才是他们绽放光芒的时刻,我们也期待中国沙排能够早日重现辉煌。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