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钟鼓楼:从敬畏出发,办专业赛事

伊涵
2018年11月20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1月18日,苏州(太湖)马拉松赛上出现争议一幕:中国选手何引丽在距离终点几百米时与埃塞俄比亚选手展开激烈拼争,但赛事志愿者在赛道内两度为何引丽递上国旗之举,最终成了决定冠军归属的关键因素。

单以赛事组织的专业程度而论,一个成熟赛事绝不会出现志愿者在赛道上为参赛选手递东西的业余之举。而这样的业余之举竟然在一场电视直播的马拉松赛事中堂而皇之地发生,可见赛事主办方及运营者的组织水平与运营能力的确还欠缺很多火候。

无论是运营马拉松赛事,还是参与马拉松赛事,都还需要秉持一颗敬畏之心。没有这份敬畏之心,就办不好马拉松赛事,就难以体会马拉松带给每一名参与者的快乐。因为不管马拉松赛事有多红火,不管参加马拉松比赛有多便捷,马拉松赛事都因其赛道长、参与人群多而最需要以科学理念与专业素养来维系赛事运转,马拉松跑者也都还需要以虔诚之心与扎实训练参与到赛事中来。

即便是在赛事运营与赛事直播的关系厘清上,也还需要遵从一个最基本的道理:没有成熟的赛事运营,把赛事摆到再高的宣传平台上,也没有办法让赛事赢得好评与尊重。而任何一个马拉松赛事,如果做不到在每一个运营细节上精益求精,那赛事也就可能在得不到精心对待的环节出现问题。苏州马拉松赛出现的争议一幕,恰是没有充分考虑参赛跑者在临近终点时不该被刻意打扰所造成的。

对于马拉松赛事来说,42.195公里赛道的每一米都值得精心维护,参与到赛事中的每一个人也都该心存敬畏。为赛事高效运转服好务、为每一名跑者服好务,这是运营一场马拉松赛事的基本要求,也是心存敬畏筹办赛事的具体表现。舍此,把主要精力放到烘托氛围上、放到人为制造事端上,怎么说都是舍本逐末之举。

国内马拉松运动的日渐红火,源于人们对高品质马拉松赛事的强烈需求。如果不懂得在赛事品质上下功夫,却总是以不专业举动破坏爱好者的参与与观赏感受,那么最终受伤害的应该就是国内马拉松运动本身。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