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无奈的国足“里皮时代”!

2018年11月21日08: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昨晚在中国炎热的城市海口,国足在中巴热身战上的表现却浇了球迷们一头冷水。里皮赛后落寞地走回更衣室——这是中国足球2018年的最后一战,也是国足“里皮时代”在国内的最后一次演出。

里皮的“世界冠军教练”光环不需要中国足球加持,他确实带领国足在12强赛上创造了很多中国足球近年来难得一见的高光时刻。然而,12强赛后至今,国足14战仅仅赢了三场,对手不过是泰国、缅甸、叙利亚。而无论对阵欧洲强队还是亚洲同档次球队,里皮麾下的国足难求一胜。

国足年龄结构的“断层”是里皮当下最大的无奈。12强赛时,国足“九代同堂”蔚为奇观。但郑智、冯潇霆、郜林一代为了最后的世界杯梦想而奋力一拼,场面尚且不难看。12强赛之后,里皮本欲对国足进行结构性大调整,然而他最终意识到,年近不惑的郑智尚且无法隐退,95后的球员谁人可堪大用?

进攻乏力是国足多年痼疾,也是里皮对国足的第二个无奈。武磊贵为今年中超射手,他在国家队中到底有多少射门机会?他无缘本年度亚洲足球先生候选人真是一个偶然?如今国足阵中四大前锋,谁能真正为国足在亚洲杯上有攻城拔寨的必然把握?

里皮以“战术大师”行走江湖多年。自入主中国足坛,里皮带来的一套三中卫与四后卫切换的战术模板,在全盛时代的恒大曾取得无比成功。然而眼下,“恒大帮”已老,其他大大小小历次集训入选的上百国脚中,又有几人真正适应这套体系?比如昨晚一战,国足全场流畅超过三脚的连续配合有几次?“三中卫”在今年富力的斯托伊科维奇手下已经被证明是个“美丽的幻想”,里皮的国足恐怕也只能接受无奈的现实。

里皮的种种无奈,注定他只能以这样的思路备战明年1月的亚洲杯,老将为主、新人碰运气、在战术准备上只能做减法、先搞好定位球,再想办法取得一个运动战进球……

昨天上演中巴之战的同时,中央权威媒体透露中国足协将祭出“注资帽”“薪酬帽”“奖金帽”“转会帽”四大杀手锏,中国职业足球的“金元时代”行将结束。与里皮对国足成绩的无奈相比,国脚们恐怕更关心面临大幅“降薪”之后怎么办?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