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跑者

超爱跑:王家卫的罐头会过期,但马拉松不会

又又王
2018年11月28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小黑问我“下场我去舟山跑马,一起吗?是你爱的韩寒拍电影的地方。”

又又王第二期来到了舟山,提及舟山,有李白吟诵“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时对仙境虚无缥缈,不可寻求的形象描述;有俞大猷荡气回肠的军旅诗歌“日月双悬照九天,金塘山迥亦燕然”。

我好奇着,传说的山海古韵,有怎样的魅力织就了千年唐诗路?

我这个总想在大千世界里挖掘出“第二时空”的怪女生,循着文人墨客的脚步,在要登上这座岛之前,做了一番功课之后惊喜的发现,三毛、王家卫竟也是“岛中人”。

原来三毛“红尘十丈,茫茫的人世,竟还是自己的来处”骨子里的无畏漂泊和自我放逐的洒脱,是得益于海洋文明鲜明的人文特征。

原来《春光乍泄》里“一直以为舟山群岛和别的岛屿不一样”、《蓝莓之夜》里“其实要去哪座岛并不难,就看谁在岛上等你”、《东邪西毒》里“我一直以为是我自己赢了,直到有一天看着桃花岛,才知道自己输了”…的每句旁白,都是王家卫对舟山的恋念。

 

三毛在祖居舟山定海骑自行车

王家卫镜头里的黎耀辉(梁朝伟饰) 于岛上

看来这场文学且文艺的舟马之行,注定要被我用垂涎的表情开启。

 

飞行途中(又又王摄)

舟山 味觉和视觉的渔港之都

抵达舟山机场的一刻,直面大山,浓浓的大海的味道扑鼻而来。

这里的机场竟然依山而建,这里的空气是有海味的。

 

舟山机场

小黑免不了要发挥他的优势,迫不及待带我启动吃吃吃的模式。带着对海洋文明的尊崇和这座“文艺之城”的好奇,我也忍不住想一尝这里的海鲜味。

马不停蹄带我吃吃吃的小黑

海鲜面馆配食的阿姨

 

垂延欲滴的小黑和海鲜面

赛前小黑照例带我去熟悉场地。舟山微雨,反而更应景。来领物资的跑者和过往的路人很少有人撑伞,倒是像享受这般自然的“恩惠”。

 

小黑和他的标准国字脸

领物的跑者

领物的小黑

舟马赛事的起点和终点设在海边,在小雨淅沥的气候里,还能隔着海看见普陀山和观音大桥。对于我这样一个出生在平原地区,很少可以游山玩水的小迷妹来说,舟山,正中游人“徜徉在饕餮与美景之中”的画面,简直太契合我的”诗和远方“的梦想!

 

舟山 老人 鱼竿 摩托车

赛道左侧依山傍水 右侧楼房紧邻

 

时隔2个小时的第二顿海鲜餐,地点位于沈家门大排档39号摊位

著名的沈家门大排档,为舟马选手提供75折优惠

图为大排档39号摊位,热情的阿姨

舟马 风里雨里还好有你

我和小黑沿着赛道走了好久,他的脚不慎受伤,走路颠颠簸簸。我嘲笑他“你不会是想和我一样做个孤独且文艺的摄像师吧?”他冷漠一笑,“不会的,这场马拉松对我有不一样的意义。”

海边的小黑,紧邻大海的赛道休息区

夜幕的舟山是有点凉的,我裹着厚厚的外套从场地处返回酒店。赛道上的运输车辆和两旁的物资物料,忙碌的工作人员们,这注定又是一场如约的彻夜战役。

赛前忙碌的工人

赛前一晚的舟马舞台

舟马一早,他嚷嚷着“我脚没事!我脚跟不着地完全不疼!我想去跑!”

出酒店发现雨还在下,他细心地把帮我套了双层冲锋衣,还加了一件雨衣(大概当时太关注当下的感受,竟然忘了抓拍镜头,极易动情的双子座啊)。

 

舟马一早 酒店大堂

下雨天走在路上,想起以前看到过的一段文字:

湿漉漉,雨滴答滴答,光线若明若暗,这是王家卫的基调。在这个氛围中,我们在窥探每个人物的内心,也在映射自己。

我喜欢雨,喜欢这个阴雨绵绵的天气,温馨的家庭跑团在我前面结伴前行,嘻闹好有活力。这更像是一场及时雨,寒凉的温度中,映射出了跑者的热情和跑步的能量。

亲子团

赛前小黑

开跑前,我对小黑说:“你的脚实在不舒服就算了吧。”

“你放心,我的pb是在一场大雨里完成的。这次我知道你会在终点等我。”小黑回答。

 

不一样的雨天 让温暖充溢

选手陆陆续续冲线,服务区贴心的姜茶、虾皮汤让人倍感暖意,志愿者们在帐篷面前引导跑者快速取物,恢复区的志愿者在这凉飕飕的温度里汗流不断。

服务区贴心茶饮

 

雨中忙碌的志愿者

恢复区擦汗的志愿者

梦想一公里,为爱发声,与爱齐跑;亲子跑,让爱凝聚;特色的“音乐加油站”,用歌声为舟马助力;特别的“小画家”们,腼腆地向我展示他们的“运动”命题作品;特殊的“心愿船”,许愿舟马,我们一起见证。

 

梦想一公里

 

亲子跑

舟马音乐加油站

 

舟马小画家

暖心许愿贴:祝愿妈妈顺利完赛

这场对小黑意义非凡的舟马,定格在小黑28岁生日当天。应景的为本次舟马之旅表个白吧,借“王家卫体”,在这座诗情画意的“文艺之城”:

到底要如何说出那句普通的“生日快乐”呢?

我想了一下,大概是这样:

2018年11月18日,舟山马拉松,天气很舒适,很多东西的保质期都在缩短,我至今也没有找到,那盒快过期的罐头藏在哪。

不过算了,日子总是过得很快,我打算再去买一盒新的罐头,只不过去之前,我想先说出那句“生日快乐啊”。

生日快乐,英雄黑!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