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比利亚加盟神户胜利船联手伊涅斯塔 巴萨"经典"重现J联赛

记者 白云
2018年12月03日08:3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在球员自己通过社交媒体宣布消息后,从日本职业联赛(J联赛)球队神户胜利船官方平台得到的消息也证实,西班牙前锋大卫·比利亚将加盟日本J联赛神户胜利船俱乐部,与国家队前队友伊涅斯塔再续前缘。

比利亚曾效力于巴萨三个赛季,出场119次,打进48球。效力巴萨期间,比利亚随队斩获2次西甲冠军、1次国王杯、2次西班牙超级杯、2次欧冠、1次欧洲超级杯、1次世俱杯,毫不夸张地说,他在巴萨拿到了几乎所有荣誉。

作为巴萨“梦之队”核心成员,比利亚与早前已经加盟神户的伊涅斯塔配合默契,堪称巴萨当年的双擎。伊涅斯塔和比利亚作为西班牙传控打法巅峰时期的功勋球员,加盟传控水平独步亚洲的日本联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样一来,伊涅斯塔的直塞球或许能够更顺利地成为进攻威胁,“葫芦娃”比利亚也能品尝到多年不见的“大饼”。

在连续引进波多尔斯基、伊涅斯塔和比利亚后,神户胜利船也是自信满满,宣称要打造亚洲第一豪门。不过该队在刚刚结束的2018赛季表现比较一般,34轮比赛12胜9平13负,在J1的18支队伍中排名第10位。

此外另一位西班牙传奇巨星托雷斯的球队鸟栖沙岩上周惊险保级成功,三位西班牙传奇在日本聚首令人感慨。

记者观察

亚洲第一豪门?吹过头了!

日本足坛作为亚洲最成功的足球力量之一,一直以来产出不少高水平球员。但是该国联赛的特点就是整体水平较高,但是各俱乐部之间实力比较平均,同时特别缺乏有号召力的球员,没有太多抢眼的球星,因此连累到联赛票房、赞助收益不温不火,整体上座率也一直难以提升。

新赛季,日本联赛实行新政,不再限制俱乐部引进外援的数量,这也使得比利亚和伊涅斯塔能够在日本重逢。但是你要说,现年37岁的比利亚与34岁的伊涅斯塔重新聚首,外加33岁的德国球星波多尔斯基,就能组合成亚洲第一豪门了,这就有点大话说过头了。或许日本神户胜利船这支球队在来年有可能成为联赛中的一支黑马,但至少也应该会吸引更多球迷的关注,前往比赛现场为偶像助威。

对于三大球星的加盟,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的球迷普遍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们的青春重聚了”。而并非是从竞技层面加以考量,也从侧面反映出,胜利船的官方说法(将为实现“亚洲第一俱乐部”而进发),实际上就是一种高调“揽客”的招呼罢了,赚眼球博关注而已。

实际上,所谓亚洲第一俱乐部或者亚洲第一豪门,并没有权威的评定部门,也没有一个为各方所共同接受的统一评价标准。可以是联赛上座率最高,比如以往的浦和红钻;也可以是FIFA评分最高、联赛投入最大、冠军斩获最多、超级球星人气最高等等等等。

但是从神户胜利船变成了巨星养老院这件事上,可以看出,日本联赛实际上如今已经是非常自信。他们已经不再担心取消外援政策会引起俱乐部之间无序的军备竞赛;成体系成规模的青训模式已经能够“工业化”产出高水平运动员,不担心外援的到来会挤压本土球员的成长。如今,他们只考虑盘活联赛资源,吸引更多的关注与资金投入。

联想到中乙球队“深圳雷曼”刚刚的退市行为,日本足球的这种“道路自信”,才是最值得连路都还没找到,依旧“摸着石头过河”的中国足坛警醒的。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