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备战东京奥运真抓实干打牢冬训思想基础

扈建华 陈思彤 袁雪婧
2018年12月05日08:52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备战东京奥运真抓实干打牢冬训思想基础

  对于备战东京奥运会来说,2018至2019年度的冬训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强化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各项目国家队以召开冬训动员大会、开展军训、设立荣誉榜、进行红色教育等多种形式,对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和冬训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激励大家以坚定的思想和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冬训中。

  统一思想 提振士气

  国家举重队冬训动员大会上,举摔柔中心主任周进强以不久前结束的举重世锦赛总结开篇,鼓舞了国家举重队开启重要冬训和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士气。同时他表示,这次世锦赛只是备战东京奥运会过程中的一次遭遇战,队伍还有很长的征程要走,必须认清优势并发现问题,要迅速从赞扬声和自我陶醉中走出来,这也是衡量运动员、教练员是否成熟的标准,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

  奥运冠军石智勇表示,要在冬训中化压力为动力,以更严格的要求、更切实的措施抓好训练备战,不断向东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为祖国争光,为中国举重队添彩。

  国家摔跤队冬训动员大会上,中国摔跤协会主席张霞表示,备战东京奥运会是中国摔跤协会的首要任务。“要建设学习型队伍,与时俱进,保持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总结、不断实践再提高的习惯和精神,要拿出摔跤人的劲头,砥砺奋进,敢于争做行业领军人物。”

  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介绍,今年冬训国家体操队在“软件”上要求比以往更高,沉下心不骄不躁、提升团队的凝聚力都是重要目标。“多哈世锦赛肖若腾在全能决赛同分获得亚军后,展现出新时代体操运动员的胸怀。他表示要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非常有规则意识,这是中国体操男队精神的传承,我们要继续发扬。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可以有任何沾沾自喜。”叶振南说。

  多样活动 打牢基础

  除了召开冬训动员大会,多支国家队还开展了军训、设立荣誉榜、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国家射箭队在军训中特意安排了深夜紧急集合15公里急行军的内容,雅加达亚运会射箭女子个人冠军张心妍表示:“大家以积极的心态完成了军训内容,彰显了团结的力量,这是集体带来的正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军训之前射运中心还进行了“冠军荣誉榜”登榜仪式,召开了冬训动员大会和射击射箭项目奥运备战工作领导小组会。射运中心主任梁纯表示,通过一系列活动,提升了队伍的精神面貌、意志品质和为国争光的信念,队员们对于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打造一支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的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田管中心主任于洪臣也充分肯定了田径队军训活动中取得的成果,他表示,这次军训对田径队今年的冬训、明年的世锦赛、后年的奥运会,乃至今后中国田径队的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他希望国家田径队的将士们把军训的成果转化到备战的实际行动中去,把解放军的优良传统融入血液之中,为振兴中国田径事业,为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实现中国田径新的突破,为建设体育强国作出田径项目、田径人、田径国家队应有的贡献。

  国家皮划艇队先是赴遵义会议会址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再到贵州清镇训练基地进行了军训。通过这些活动,全队上下得到了精神洗礼,深刻感受到革命的艰辛和伟大,深刻认识到党所经受的磨难和考验。队员们不约而同地表示,一定始终铭记和珍惜这段红色记忆,在伟大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革命传统的激励下,卧薪尝胆,备战东京奥运会,谱写皮划艇人中国梦的篇章。(转自12月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