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2018玄铁系列赛东莞站吸引大量业余选手参赛

2018年12月09日10:5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王霞光)2018年,国内大大小小的铁人三项赛事超过50场,但是铁三爱好者人数的增长却没能追上赛事数量的增长。毕竟“铁人三项”这个词听着就不容易。12月16日,2018年国内最后一场铁人三项赛在广东东莞落地——碧桂园2018玄铁系列赛东莞站。这场奥运标准距离的铁三赛,共有近500名国内外铁三爱好者参与,其中广东本省运动员占据半壁江山。1.5公里公开水域游泳,40公里自行车公路骑行,加上10公里跑步,需要在4个小时内一气呵成。这对大量业余选手而言是很大的挑战。

作为玄铁系列赛的独家冠名合作方,碧桂园和玄铁已经携手走过了三年。碧桂园持续支持国内高规格铁三赛事、助力“健康中国”的初心一直没变,它希望能为体育强国梦出一分力。这三年来,许多碧桂园的员工、业主也都和铁人三项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家一起在挑战自我中成长。叶紫薇是碧桂园的一名员工,一身职业装,阳光爱笑,职场精英的形象自信又美丽。刚认识她的人,很难把她和铁人三项联系到一起。然而,今年已经是叶紫薇“打铁”的第四个年头,四年里,她不仅结识了一帮同样爱铁三的小伙伴,更通过这项运动让自己的心态发生了改变。

“不急不躁,坚持积累。”叶紫薇说。完成铁人三项不是一蹴而就的,除了比赛那几个小时的坚持,更多的是在工作外无数日夜的汗水与付出,一步步提升自己的运动能力,没有量的积累,就不会有质的改变。

4年前的东莞赛是叶紫薇的第一场铁人三项赛,作为广东GD先锋铁三俱乐部的队员,这赛事对他们来说就是广东铁友的大聚会。“非常期待在自家公司支持的赛事中与大伙儿相聚,每年来这里都很欢乐,像参加铁人嘉年华一样。”

今年49岁的关鸣也是本次玄铁东莞站的参赛选手,他的本职工作是一名资深建筑媒体人,在建筑专业杂志与图书出版行业工作了二十多年。作为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创始人,关鸣不仅日常工作非常繁忙,还要出席很多活动,训练需要见缝插针。明年3月,关鸣将参加新西兰大铁赛事,为了弥补游泳的短板,他经常利用晚上或午休时间去游泳馆训练。

“我参与铁人三项运动三年多了,感受最深的是时间不够用。”关鸣坦言,铁人三项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训练,因此如何平衡好家庭、工作、训练、休息和比赛之间的关系便成了一门必修功课。“我喜欢将比赛和家庭旅行结合起来,所以每次报比赛,都是选择适合旅行的。这也算是一种平衡吧。例如明年的新西兰大铁,我也与家人一起去。比赛后,顺便去新西兰南岛旅行。”

谈及接下来马上要参加的2018玄铁东莞站的赛事,关鸣表示想借着这个机会测试一下自己骑车和跑步在速度方面的提升潜力有多大。“平时参加70.3的比赛我都是按照70%的输出强度,这次(玄铁东莞站)想试试90%,感受一下快要被自己拉爆的感觉。”关鸣说。

铁人三项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运动,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经常需要把自己逼到“非舒适区”去运动,压榨自己的心肺和体能,达到一种超越自我的快乐。“我喜欢这项运动,是因为可以不断设定小目标,然后努力接近自己设定的目标,再尝试超越。”关鸣说,“经过三年多的训练,我越来越了解自己的身体,也发现了原来自己有那么多潜能等待激活。这个过程很有意思,从平时的训练中,可以学习和感悟很多东西,自得其乐。”从职场精英到铁三选手,“可以以训练的理由推掉不少活动邀请。现在铁人三项爱好者成为我个人一个很强的标签了。”关鸣笑言。

也许一年365天我们每天都在忙碌奔跑,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拥有精彩而饱满的生活,像叶紫薇与关鸣这样的铁三爱好者还有很多,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鲜活且鼓舞人心的故事。我们期待在本次2018玄铁系列赛东莞站上,能捕捉到更多精彩的瞬间与感人的故事。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