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培训论坛暨国家级专项培训在芒市举行

2018年12月10日13:1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12月8日至10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培训高层论坛暨国家级专项培训在云南芒市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云南省德宏州芒市人民政府承办,芒市教育局组织协办。

芒市市委副书记李二喊过在致辞中指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培训高层论坛暨国家级专项培训在芒市举办,既是对芒市体育教育推进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更是对芒市教育工作的推动和促进。希望芒市通过学习借鉴教育发达地区宝贵经验,在理论上得到更好的充实,在实践上获得进一步改进与完善,积极发展青少年足球,全面推进校园足球发展。

云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徐忠强在讲话中分析了云南省校园足球现状,展望了校园足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他强调,足球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学员们通过本次培训,推动本地区、本学校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让学生享受足球的快乐,不断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的提高。

芒市一小的足球课  杜军/摄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宝立发表了题为《校园足球师资培训要向专业化、精准化转型》的主旨报告,在教育部统筹规划下,中国教科院组织承办了2015年、2016年、2017年三个年度的校园足球师资国家级专项培训,共培训学员4.5万余人,学员包括中小学校长、体育教师、退役运动员、裁判员和体育教研员。加上各省、市级校园足球的师资培训,四年以来,全国校园师资培训共培训学员25万,基本满足了初始阶段校园足球发展对师资的需求。

基于对校园足球发展态势、师资培训面临挑战等问题的分析,高宝立提出,今后校园足球的师资培训,要以提高质量为重点,实现全面转型,要由初始阶段较为粗放的对基本理念、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大面积普及化的宣传推广培训,逐渐转变为精准的专业化培训。校园足球培训,需要整体性规划培训体系、全方位拓展培训方式,全面推进校园足球师资培训工作的信息化、多样化和规范化。校园足球的培训,需要面向中外,站在世界足球竞技、足球产业、足球文化以及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高度实施新的计划、实施新的模式。

高宝立表示,高质量的培训,需要以科学研究为支撑。培训需求改变了,培训目标、策略以及内容必须调整。具体而言,一要建立全国联动的培训管理体系,国家、省、市、县多级协同,构建整体统一、上下联通的校园足球培训机制是当务之急。二要创建校园足球分级分类的有效实施模式,按照不同群体需要,研制分级分类的课程指南和质量评价标准,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同时,校园足球的培训必须纳入学员继续教育管理系统,为学员的进步积累业绩,不断激励体育教师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三要建设专业化的支撑体系,与培训体系建设相配套,建设好校园足球师资培训专家资源库,逐步建设国家、省市级专业化的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提升培训条件,满足培训需求。

在“国内校园足球师资培训的问题与对策”、“校园足球区域特色构建与高质量特色学校建设”论坛中,与会专家分享了多年来校园足球师资培训的经验,分析了校园足球师资培训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推进校园足球发展和特色学校建设的建议,论坛特别对运动安全保障措施和手段等进行了研讨。

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主管领导、足球专家、芒市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江苏、浙江、上海、湖南、甘肃等省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校长共计3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为了支持芒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还向芒市捐赠了体育用品。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