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国乒国羽备战东京奥运任重道远

杨敏
2018年12月23日09: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风月

一周前,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和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同时进行。在决赛日,两场中日男单对决备受注目,结果,国羽头号男单石宇奇在“家门口”职业生涯首胜日本队的桃田贤斗,中国男乒主力林高远在仁川以1比4输给了日本队15岁的华裔新星张本智和。除男单外,中日两队在乒羽其他项目的角力一直没有停息。2019年即将到来,两队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无论是优势逐失的国羽,还是仍雄霸天下的国乒,面对来势汹汹的日本队,明年在国际赛场上都不会太好过。

早在上个奥运周期,国羽的优势已明显减弱,尤其在传统强项女单和女双项目。日本女双在里约奥运会上实现历史突破,今年在南京世锦赛夺金,目前世界前十当中有5对日本组合。在上周的世界羽联巡回赛总决赛上,日本女双强势夺冠。回顾全年,国羽女双的高光时刻是雅加达亚运会,陈清晨/贾一凡在半决赛和决赛连克两对日本组合勇夺金牌。在尤伯杯和亚运会女团项目,笑到最后的都是日本女队。比日本女双更抢眼的是日本男单选手桃田贤斗,他在南京世锦赛夺冠,下半年世界排名飙升至第一。尽管他的无敌神话从亚运会开始被逐渐打破,谌龙和石宇奇都曾战胜他,但桃田贤斗对国羽的威胁仍不容忽视。而其他3个项目,中日两队各有优势。

今年上半年,国乒表现得四平八稳,最大的“惊吓”来自伊藤美诚在世乒赛女团决赛首盘战胜了刘诗雯。下半年,张本智和与伊藤美诚轮流给国乒制造麻烦,他们分别在日本公开赛和瑞典公开赛夺冠。张本智和今年战胜过两名现役“大满贯”马龙和张继科,伊藤美诚一口气连克中国女乒头三号主力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上周在仁川,张本智和力克林高远,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决赛男单冠军。在女双决赛上,国乒组合也败给了日本组合。

在与日本队抗衡的路上,国羽已驾轻就熟,毕竟整体实力下滑并不是东京奥运周期才出现的。如今,就连刚刚上任中国乒协主席的刘国梁也承认日本队给国乒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国乒必须重新定位,有清醒的认识。

进入2019年,除了各大巡回赛和总决赛外,国乒、国羽与日本队还将在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巴塞尔羽毛球世锦赛、布达佩斯世乒赛单项赛、男乒世界杯、女乒世界杯与团体世界杯等重要舞台“狭路相逢”。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如今打好金牌保卫战,国乒和国羽均任重道远。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