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备战多哈热身赛负伊拉克 国足新阵容检验尚未通过

张喆
2018年12月25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足新阵容检验尚未通过

北京时间昨晚8时,中国男足在卡塔尔竞技俱乐部的主场同伊拉克队进行了在多哈集训的第一场热身赛,这也是里皮检验新阵容的一次良机,结果,国足以1比2告负。

李学鹏伤退国足内部挖潜

结束海南集训抵达多哈之后,里皮连日来率领国足在卡塔尔阿斯拜尔国际训练中心以一天两练的节奏,进行冲刺阶段的战术磨合。多哈目前的天气和训练条件都很好,参加本届亚洲杯正赛的24支球队大部分都选择提前来这里集训。对里皮来说,国足冲刺训练的质量不用担心,但在主力左后卫的位置上却存在巨大隐忧。

在海南集训期间,里皮已经初步敲定了国足重回4后卫体系,4个主力后卫从左至右依次为李学鹏、石柯、冯潇霆和张琳芃。但遗憾的是,李学鹏因为韧带受伤,目前已经提前返回国内,铁定缺席亚洲杯。这次国足前往多哈集训的25人名单中,里皮放弃了范晓东,也是因为李学鹏可以作为左后卫主力,而小将刘洋可以胜任左后卫与中后卫等多个位置。但如今,李学鹏的意外伤退无疑让国足在左后卫位置上出现了重大隐患,因为目前这个位置上只剩刘洋一个人。

刘洋今年以来代表U-23国足在一系列比赛中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只是在中超更多地活跃于中场左路。更为重要的还是刘洋迄今为止尚未代表过国家队出场,因此较为缺乏经验。此外,一旦刘洋再有意外出现,国足将出现左后卫位置上无人可用的情况。

按照亚足联的相关规定与要求,本届亚洲杯的参赛队伍须在亚洲杯赛开幕前10天递交最终的23人名单。中国队在与伊拉克队的热身赛后,将确定目前4名门将中的一人离队,此人和李学鹏一起无缘23人名单。不过,在每支参赛队参加首场比赛之前6小时,依然可以更换伤病球员,但更换的球员必须是在之前提交亚足联的50人大名单之中的球员。也就是说,中国队根据情况,依然可以在最后时刻从国内征召球员补充进来。

不过,国足教练组在决定让李学鹏回国之前反复研究过对策,最终还是决定不再从国内征召球员,而是内部挖潜。在几个预备方案中,首选是让经验更丰富的老将张呈栋出任第一替补,其次是刘洋,再次还可以考虑让蒿俊闵来客串。蒿俊闵以前在德国沙尔克04和在中超效力期间都曾打过右后卫,不过他并未尝试过打左后卫。

另外,基于目前后防线的人员状况,里皮还准备了此前的三中卫、五后卫的防守体系。里皮这两天曾单独与冯潇霆、石柯和刘奕鸣三人进行密谈,不出意外的话,这三人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将联袂担纲三中卫的角色。

武磊进点球 刘奕鸣领红牌

尽管与伊拉克队的比赛仅仅只是一场热身赛,但国足上下还是较为重视的,毕竟大部分球员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参加正式比赛了,需要通过这样的热身赛来调整球员的状态,同时也可以检验这一段时间的训练效果。伊拉克队也是上一届世预赛12强赛队伍,自身实力不俗。另外,根据亚洲杯淘汰赛对阵形势,中伊两队确有可能会在1/4决赛相遇。因而,国足赛前一天专门安排球员观看了伊拉克队的比赛录像。不过,征战亚洲杯的这支伊拉克队近来损兵折将严重,多名主力因被禁赛或者伤病而无法参加亚洲杯。

该场比赛在全封闭情况下进行,双方不限制换人,以便让所有球员都有机会出场。

国足的首发中后卫的确是里皮曾密谈过的冯潇霆、石柯和刘奕鸣三人,分居左右的则是刘洋和张琳芃。吴曦、池忠国、金敬道在中场中路,武磊与于大宝搭档前锋。第27分钟,伊布拉希姆帮助伊拉克取得领先。第44分钟,国足由金敬道创造点球良机,武磊操刀主罚命中,国足扳平。第71分钟,阿里帮助伊拉克再次领先。第82分钟,刘奕鸣染红离场。最终,10人作战的国足未能扭转败局。

这场比赛,在令人关注的左后卫位置上,张呈栋在下半场获得了上场机会,下半场上场的还有郑智、赵旭日、于汉超、肖智和朴成。在刘奕鸣被罚下之后,郑智出现在了中卫位置。

12月28日,国足将移师多哈阿拉比俱乐部主场,同约旦队进行出征阿联酋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那场比赛依然将是全封闭性质。

(责编:马翼、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