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2018广州黄埔马拉松跑进黄埔港 赛道体验爆棚

2018年12月25日11:2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2月23日,2018年雪松广州黄埔马拉松从黄埔体育中心正式鸣枪起跑,这是继去年首届黄埔马拉松成功举办以来,该区第二次举办万人马拉松赛。万人涌动,激情澎湃,为冬至的黄埔开启最暖清晨。本届黄埔马拉松将从黄埔的历史出发,一路向北,跑向未来,全程演绎“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的赛事主题。

2018雪松广州黄埔马拉松赛由中国田径协会、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办,广州市黄埔区体育局、广州中体体育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雪松控股独家冠名支持。这是广州首个区级全马赛事,是全国首个国家级开发区主办的大型马拉松赛事,也是中国田径协会的铜牌赛事。设置了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21.0975公里的半程马拉松、6.5公里的欢乐跑三大项目。

参赛总规模为1.5万人,其中全程马拉松项目人数4000人,半程马拉松人数6000人,迷你马拉松人数5000人。据了解,今年“黄马”参赛选手男女比例约为2:1,来自日本、肯尼亚、美国、加拿大、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以色列、泰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其中广东选手比例最高,在广东省内的选手分布中,又以广州选手占据了绝大部分比例。

去年的首届黄埔马拉松一炮打响,一跑而红,既成功又精彩,不仅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新征程新黄埔的崭新形象,而且以优美的赛道环境、优质的赛事服务、优异的竞赛成绩赢得了选手的口碑,迅速走红跑友圈,被网友盛赞“最漂亮的赛道”“最暖心的服务”,成为“美丽黄埔”“文化黄埔”“幸福黄埔”的新名片,亦成为2017年度最受跑步爱好者期待的马拉松赛事。赛事的起点与欢乐跑的终点设在黄埔体育中心,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终点设在有着羊城新八景“科城锦绣”美誉的核心景观科学城绿轴广场。

黄埔区体育局局长张建武在采访时强调,“今年的赛道设置更加体现出从我区历史到现在再到未来发展,老黄埔是历史,千年的古港,到了现在的科学城,再到未来的知识城,把科学城和老黄埔结合起来,体现老城区焕发出新风貌,也体现出习总书记要求的均衡性发展,让老百姓更多分享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此外,整个赛道的重要节点还专门设置了“海纳百川”、“乘风破浪潮头立”、“探索新丝路”等主题特色小品,通过绿化带、交通岛绿化空间布置以及花镜打造等手段,融入海绵城市要素,展示黄埔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新理念。

今年的黄马,外籍选手包揽男子和女子全程组前三名。三十五岁的伊莱亚斯以2小时12分29秒的成绩摘得了全马男子组冠军,这也是他第一次广州之行,谈起今年的黄马感受,他表示,“从1998年开始跑,现在已经跑了20年,去过全世界各个地方跑马拉松,黄埔的赛道很漂亮,有很多弯度,但是就如人生起伏一样,跑起来还是很有感觉的,这里的医疗服务及整个服务都做得非常好” 。今天细雨点点,微风阵阵,气温凉爽,是马拉松选手最热爱的赛事天气,半程马拉松男子亚军也是中国籍选手第一名边歧对赛道赞不绝口,“风景非常美,今天很放松,一边跑一边欣赏赛道,虽然是第二次参加黄马,依然感觉耳目一新”。

本次赛事科技感十足,增加了极富科技感的人脸识别技术,在今天的检录环节为参赛选手提供崭新的“体育+科技”服务:从刷脸到确认身份不到两秒,大幅提高领物效率,核验准确率达99.97%,即方便选手快速领取物资参赛,又可有效杜绝替跑、蹭跑等违规行为。在计时技术方面,运动员佩戴在胸口的号码布内置感应芯片,赛事计时系统与GPS时间同步,将通过计时地毯读取信号,号码布芯片可有效感应离地毯60厘米到2.5米以上范围的芯片信号,计时精准度超过了99.95%。选手可得到实时排名,完赛后即可马上收取手机短信的成绩通知。

记者从该区了解到,未来五年,广州科学城将以跨越发展为目标,迎接新一轮的大发展大变化。包括加速提质扩容,谋划推动科学城扩容到100平方公里左右,强化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打造一个活力迸发、独领风骚的科学城。加速集聚资源,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承载区,谋划布局大科学装置和重大创新平台,打造面向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平台。打造科学大道—开创大道总部经济走廊,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研发总部型的经济集聚区。加速提升环境,坚持“有山有水有风光、生产生活好生态”,以科学城为中心,推进风雨连廊、景观提升、三旧改造等工程建设,再次刷新美丽黄埔形象。

今天的黄埔体育中心不仅是欢乐跑的起终点,也是首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企业展示产品交易会暨2018黄埔马拉松博览会的活动现场。欢乐跑结束,到交易会逛一圈,是本届“黄马”赛事的一大亮点。张建武告诉记者,“今年的‘黄马’特色不仅在主题和赛道,在内容方面也有特色,在起点我们跟黄埔交易会结合在一起,有点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的味道,使得我区的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更紧密的结合起来,使得整个黄埔马拉松的内涵更加丰满。通过马拉松,人民群众见证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交通到基础设施、城市建设、城市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