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输球后实名举报 北京首钢故意“小题大作”?

冯爱军
2018年12月31日08:56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首钢故意“小题大作”?

  北京主帅雅尼斯在与新世纪的比赛中多次表达了对判罚的强烈不满。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冯爱军) 12月29日晚,北京首钢俱乐部向CBA纪律委员会提出了举报与申诉,指出在28日北京首钢队与新世纪比赛前32分钟,深圳队总经理王珏与副总经理鲁君来到裁判员休息室门口,随后王珏与本场比赛竞赛巡视员CBA公司负责裁判管理工作的方伟进入隔壁房间单独交流近1分钟。北京首钢队认为此举严重违反CBA联赛纪律准则,对CBA倡导的“杜绝违反公平竞赛和体育精神的行为发生”造成不利影响。消息一经传出,马上引起轩然大波。

  12月28日,新世纪马可波罗队在半场落后的情况下,凭借第三节绝地反击,最终在客场以93:83击败北京首钢队。值得一提的是,比赛中及比赛后北京首钢主帅雅尼斯都明显表达了对当值裁判判罚的不满,一日之后北京首钢俱乐部就对新世纪做出情节如此严重的指控,事情实在太过巧合。

  据悉,北京首钢俱乐部的媒体负责人29日晚在北京赛区的媒体群发布了消息,表明了北京首钢俱乐部将就深圳(新世纪)俱乐部总经理赛前私下接触CBA赛事运营总监、当场比赛的竞赛巡视员方伟一事向CBA公司投诉的官方态度。除了在媒体群向各位媒体表明了俱乐部的态度并说明了情况的同时,俱乐部工作人员还为媒体提供了事件发生当时的视频证据。但有意思的是,北京首钢俱乐部在媒体群表明了态度和掌握的资料之后并没有在其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等任何平台对此事发表内容和态度。但此时网络上已经出现了许多关于北京首钢遭遇黑哨的报道,这些报道的依据多数都是北京首钢在北京赛区媒体群上传的视频材料。

  从现在看来,北京首钢俱乐部之所以这么做,不排除是故意引导某些搞不清楚状况的媒体向新世纪俱乐部“泼脏水”的可能。为什么会如此推断?因为方伟虽然是从裁判休息室出来后与王珏接触,但他不是裁判,也不是技术代表。方伟是CBA公司的赛事运营总监,在这场比赛中他是当场比赛的竞赛巡视员,也就是CBA公司派来监督这场比赛的官员。

  CBA手册中关于“竞赛巡视员”的职责是这样解读的:竞赛巡视员是由CBA公司选派的CBA公司工作人员,代表CBA公司检查、落实、协调与联赛竞赛有关的工作。用简单的话来说,他是来检查和监督本场比赛的双方球队、队员、赛场、裁判、技术代表等等一切和比赛相关的细节,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遇到有违规的行为,要及时进行制止和指正。

  对于方伟的身份和职责,北京首钢俱乐部应该不会不清楚,即便其中真的存在某些“误会”,如果不是“别有用心”的话,相信北京首钢俱乐部也不会如此“小题大作”。

  回应

  新世纪俱乐部:清者自清

  对于北京首钢俱乐部和部分媒体的指控,新世纪俱乐部第一时间发表了声明对事件做出澄清。新世纪在声明中首先强调,新世纪俱乐部未有做出违反CBA联赛官方手册纪律准则之相关规定的举动,若有任何违规举动,甘愿按规定接受任何处罚。

  之后,新世纪对当天见面具体情况作出了说明:“赛前大概半小时左右,王珏接到方伟电话,约在裁判休息室门口见面。由于不知道凯迪拉克中心设置的裁判休息室位置,王珏便拉上深圳俱乐部副总经理鲁君,一同寻找。两人先是找到了媒体休息室,在当众询问了多位媒体记者(北京当地记者居多)后,得到了一个模糊的答案,继续出发,绕了大半个场馆,在一名安保人员的提示下,方才找到了裁判员休息室,敲门后,方伟走出与二人见面。

  昨晚与首钢一战,新世纪俱乐部有超过20名的超编人员在替补席后就座,由于当场比赛央视五套全国直播,方伟担心超编人员数量太多,与主队球迷发生言语乃至肢体冲突会对CBA联赛官方形象有损,因此特意约王珏面谈,要求加强客队替补席以及家属席的管理,尤其是管理好教练组的情绪,不要有过激行为,专注比赛。”

  最后新世纪俱乐部还表明态度,对于某些自媒体断章取义、指鹿为马、刻意抹黑的无良行为,新世纪俱乐部保留对其追求法律责任的权利。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进展

  CBA公司将进行调查

  北京时间12月30日消息,CBA公司就北京队投诉和举报深圳新世纪俱乐部总经理王珏在两队比赛赛前违规私下接触CBA公司赛事运营总监、当场比赛竞赛巡视员方伟一事作出回应。

  CBA公司在声明中写到,CBA联赛纪律委员会12月29日收到北京首钢俱乐部投诉和举报关于当日媒体转载所称CBA公司当值工作人员与其他俱乐部人员赛前接触的情况。联赛纪律委员会将立即依照程序,对投诉所涉及情节进行调查,CBA公司也将在联赛纪律委员会产生调查结果后对外宣布有关决定。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