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与北京市体育局共建国家队

孙海光
2019年01月03日08:2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与北京市体育局共建国家队

  冬运中心主任倪会忠与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签约。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今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和北京市体育局就备战北京冬奥会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等9个项目在队伍共建、人才培养、场地保障等层面进行合作,这也是竞技冰雪一条新的发展途径。

  据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介绍,申办冬奥会成功后,北京市的竞技冰雪项目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布局6个大项、11个分项、69个小项,未来还将布局高山滑雪等若干小项。

  张建东称此次合作,北京市要积极为共建队伍提供各方面的优质资源,建立双向深度融合的保障体系,为国家队输送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另一方面,北京市也希望在国家集训队选拔和训练上得到体育总局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按照双方合作协议,冬运中心和北京市体育局将围绕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球、冰壶、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钢架雪车、雪橇、高山滑雪等9个项目,在队伍共建、人才培养、场地保障、科技助力、赛事组织等层面进行广泛的合作。这不是双方的第一次共建合作,早在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后,北京市体育局便与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率先共建了国家雪橇队。目前,这支队伍已小有成绩。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表示,通过“2018扩面”阶段的扎实工作,冰雪项目在扩充人才储备规模、整合全国优质资源、形成备战合力方面成效初显,但仍须继续采用跨越式、超常规的手段和措施恶补短板、快补短板。

  在高志丹看来,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拥有竞技备战、科学化训练、项目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优势,北京市体育局则在人才培养、世界顶级冰雪赛事举办和集训基地后勤保障等方面有良好的基础,双方合作将有利于国家队备战冬奥会。

  2019年,北京市还将举办多项冰雪世界大赛,其中包括冰壶世界杯总决赛、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滑雪大跳台世界杯、高山滑雪世界杯、国际雪联中国城市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和奥运测试赛等高水平国际赛事,一定程度上也为国家队实战练兵创造了条件。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