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城超联赛发展喜人 谋划在青训和校园足球精准发力

欧兴荣
2019年01月04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做了你喜欢做的事,又超越了你原来设想的高度,这样的人生经历非常难得。而且我们人工智能导播系统,在性价比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未来市场广阔!”城市足球超级联赛赛事主席刘秉润谈及旗下的赛事和Hao球智播系统时,满足感和自豪感溢于言表。

城超创办四个赛季 发展态势喜人

城市足球超级联赛简称“城超联赛”,已经创建三年多并走过四个赛季,每个赛季都节节走高。从2015年十几支球队参加的企业杯赛,发展到2018赛季拥有16支球队参加的超级联赛,32支球队参加的晋级赛,2300多支球队参加外围赛,已成为专业、规范成体系的足球赛事。其外围赛被纳入中国足协2018“我爱足球”民间争霸赛体系,整体赛事被纳入中国足协与人民网联合打造的“人民足球”六大社会赛事体系中。

在2018人民足球颁奖晚会上,城超联赛和赛事主席刘秉润分获优秀草根社会赛事、个人贡献奖两项大奖,体现了官方和社会对城超联赛的认可和肯定。不久前,在一项由某专业机构发起的2019中国最具赞助价值体育赛事TOP100榜单中,城超位列第28位。

金融出身的刘秉润并不是一个狂热的足球爱好者,但早在2014年,出色的政策敏感性使他认为投资足球的节点已经到来。然而,他没有像很多的企业家一样投资俱乐部或赞助赛事,而是在2015年时发起了“企业杯”城市足球超级联赛。为了招募参赛球队,刘秉润带领他的团队在全国拉赞助、找裁判、跑场地、协调政府关系,报销球队的交通、住宿费用。当时有新疆的球队参赛,单场比赛所需报销的往返交通费高达几十万,公司运营压力很大,但刘秉润愣是咬紧牙关迎难而上,顺利的把赛事完成。

从2016赛季开始,赛事改名为中国城市足球联赛(后定为城市足球超级联赛),2018赛季,城超呈现出爆发式发展态势。其大胆尝试每队允许两外援上场的新赛制,一度引发争议,但事实证明,这确实大幅度提高了联赛的整体水平和观赏度。城超联赛知名度大大提高,甚至对欧洲和西亚作了人才输出,城超旗下俱乐部有一名外援被德国联赛挖走,一名去了瑞典的俱乐部,还有一名年轻球员被黎巴嫩的国奥队征召。

或尝试开放5外援上场 瞄准国内青训瓶颈

城超2018赛季冠军的京城联俱乐部董事长孔兵表示:“我们京城联队的外援小马丁,不仅是前国安队外援,他还参加过世界杯的洪都拉斯前国脚,文森则是前中甲球队北理工的主力射手,能与这样高水平的外援经常同场竞技,对于我们本土球员来说,从技战术到心里层面的带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而且,京城联在引进小马丁的同时,还任命小马丁为京城联青训总监,负责指导京城联的青训小球员,这种做法与刘秉润的规划不谋而合。

在刘秉润的规划中,2019赛季的城超还要再上一个大台阶——每队场上实施5外援制。这一构想依托的是其背后城超每家俱乐部都对应一家欧洲高水平俱乐部,5外援要求必须至少在西乙B训练过,平时除了打城超的比赛,还要兼职教练员指导其俱乐部所在城市的青训球员。而外援所处的欧洲俱乐部也要对接城市,负责搭建青训平台和推进青训事务。

这一思路,是源自看到中国当前青训存在的瓶颈之一——极度缺乏高水平教练,从城超发展的规划层面出发,制定2030青训战略,以5外援制为纽带,带动城超16支球队所在的城市对接欧洲高水平俱乐部,通过引进欧洲高水平教练和训练进一步带动整体青训水平的提高。并以16个示范城市为支点,在其他城市进一步进行复制推广。

“Hao球智播”精准发力校园足球

多年的摸爬滚打,让刘秉润深知不能“活在当下”,为了利于赛事的制播,刘秉润并购了一家Hao球智播(人工智能导播)公司,旗下产品是一套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直播系统。该系统采用创新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运用视频图像处理算法、统计分析算法和智能云直播等技术,实现对球场比赛的全方位智能导播与直播展示。

Hao球智播还通过自动拍摄、自动跟踪、自动导播(多机位镜头切换)并与赛事数据、直播回放、智能短视频相结合,支持用户在手机、电脑和TV等多种终端分享观看传播。其拥有24项软件著作权、10项国家创新技术发明专利、1项国家外观专利,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将线上科技与线下赛事相结合的体育旗舰平台。

而当前,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和校园足球发展得如火如荼,Hao球智播在校园足球领域精准发力,搭建了操作简单便捷的校园足球大数据管理平台和赛事服务管理平台,为校园足球量身打造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体系”,让用户在不同客户端能分享、观看赛事和日常训练,系统加以完善和升级,将大幅改善球队的训练方式,进一步提升训练效果和赛事品质。

对于未来,刘秉润充满了自信和憧憬,他希望用12年的时间,在2030年实现能够选拔培养出高水平的球员,为国家队打进世界杯做出贡献。“我这个人的特点一是敢想敢干,二是能坚持。看准了的事谁都拉不回来!”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