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6次救主 于大宝不负国足福将之名

徐晓帆
2019年01月09日08:15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足福将6次救主

1、2013年3月22日 亚预赛 中国1比0伊拉克 第93分钟绝杀对手

2、2015年3月20日 热身赛 中国2比2海地 替补登场15秒扳平

3、2015年3月31日 热身赛 中国1比1突尼斯 第94分钟补射破门

4、2017年3月23日 世预赛 中国1比0韩国 打进全场惟一进球

5、2017年12月9日 东亚杯 中国2比2韩国 打入扳平一球

6、2019年1月7日 亚洲杯 中国2比1吉尔吉斯斯坦 打入反超一球

快速突入禁区,轻巧晃过门将,稳稳推射空门,国足2比1反超吉尔吉斯斯坦。于大宝这一脚,让哈里发球场的上千名中国球迷长舒了一口气,同时也避免了国足在本届亚洲杯上出师不利。再次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于大宝不负国足“福将”之名。

效率

第一脚打门攻进制胜球

“那个进球有点偶然,因为吴曦前插的时候我停了一下,看见门将出来之后,打了一个时间差,然后就进了。”赛后向记者描述起进球经过时,于大宝神情轻松。

于大宝踢出的皮球滚入对方网窝时,比赛计时牌显示为77分零8秒。在这之前,双方战成1比1平。吉尔吉斯斯坦在上半场尾声依靠一记远射确立优势,国足扳平的进球还是来自对方门将的“乌龙”大礼。

于大宝此役并没有首发。在里皮眼中,他是郜林、武磊的备选,或者是在比赛后半段以“奇兵”的角色出现。只是由于首发前腰金敬道本场状态不佳,于大宝才在上半场第23分钟替补上场。

于大宝的登场虽然没有立马改变国足的颓势,但他的跑位意识还是制造了一些威胁。第33分钟,郜林左路传中,于大宝后点飞身包抄,可惜距离皮球还有一步之遥,没能完成射门。

易边再战,蒿俊闵登场,于大宝改打右边锋。反超之前,武磊曾连续头顶脚踢威胁对方球门。其中一次小禁区前的扫射,正是来自于大宝在右路的机敏横传。在推进右路进攻的同时,于大宝还有效遏制了对方后卫基辛的助攻。

真正的射手,只需要一次机会就能证明自己。刘洋后场长传,吴曦头球摆渡,于大宝插入禁区接球并晃过门将,倒地前将球打入对方球门。国足完成反超,这也是于大宝登场以来完成的第一脚射门。

第52次代表国足出战打进18球,于大宝的国家队进球数已经追平曲波,并列队史第10位。现役国脚中,于大宝仅次于打进21球的郜林。

责任

6年6度拯救国足

于大宝把握机会能力强,屡屡在关键时刻救国足于水火,获得国足“福将”这个响亮的名号。据统计,从2013年亚预赛到本届亚洲杯,6年多的时间里于大宝先后上演了6次救主好戏。

2013年亚洲杯预选赛上,卡马乔率领的国足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的雨夜中对阵伊拉克。在这场非胜不可的比赛中,双方僵持不下,国足直到伤停补时也没有进球。第93分钟,于大宝接到队友开出的角球,在门前扫射入网,帮助国足拿下关键一胜。

在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上,国足虽然最终未能出线,但其中最提气的一战便是2017年3月在长沙1比0击败韩国的比赛。当场比赛上半场,于大宝接王永珀的角球助攻,头球轻轻一蹭完成破门。这粒进球终结了国足在正式大赛中30多年逢韩不胜的历史。

除了3个正式比赛中的制胜进球,于大宝在国足的热身赛中也经常扮演奇兵。2015年与海地的热身赛中,比赛进行到80分钟时国足依然1比2落后,主教练佩兰随后换上于大宝。没想到,他出场不到1分钟就用一记头球为国足扳平比分。数天后,几乎同样的戏码再次上演。国足0比1落后突尼斯,第78分钟替补登场的于大宝在第94分钟扳平比分。

于大宝不仅是国足福将,还是“抗韩”英雄。2017年底的东亚杯上,国足与韩国再度相遇。比赛中,又是于大宝打入扳平球,帮助国足2比2战平韩国,连续两场逢韩保持不败。1月16日,国足将在本届亚洲杯小组赛末轮再度遭遇韩国,于大宝已经被韩国媒体视为重点盯防对象。

角色

前锋后卫切换自如

就是这样一位福将,这个赛季却过得并不顺利。国安在进攻端强手如云,巴坎布、比埃拉、索里亚诺等外援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于大宝的发挥空间。

据统计,于大宝本赛季在联赛中总共出场21次,其中首发13次,替补登场8次,打入2球,并有1次助攻。在足协杯上的全部8场比赛中,于大宝出战了6场,其中5场首发,没有进球。一个赛季下来,于大宝的进球数据并不理想。

进球数不多源于位置的变化。很多时候,于大宝登场后只能远离禁区,时而打前腰,时而打后腰,赛季后期他甚至硬被施密特改造成中后卫。对于大宝来说,讲究位置感和落点判断的中后卫位置与前锋位置异曲同工。凭借出色的球商和极强的责任感,于大宝用最短的时间适应了新位置。

足协杯与鲁能的两回合决赛,于大宝连续出任中卫。他表现稳健,多次做出关键解围。尤其在第二回合比赛中,还很好限制了佩莱和塔尔德利两大外援。足协杯最终夺冠,成功转型的于大宝功不可没。

更难能可贵的是,于大宝能够在后卫和前锋两个位置之间自由切换。从国安到国家队,从中卫踢回前锋,于大宝的门前感觉更好了。亚洲杯首战赛后发布会上,里皮都不禁为爱将点赞,“于大宝的第二粒进球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这帮助我们全取3分。”

“2018年,他在俱乐部踢过中卫和前锋,而在中超,很多队伍的前锋都是外援,这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中国前场球员的位置。”里皮表示,目前的中国男足还需要更多地激发于大宝的进攻属性,“现在,我们依然需要于大宝这样有进攻能力的球员。”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