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竞技动态

李琰:中国短道速滑队“不待扬鞭自奋蹄”

2019年01月14日08: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郑直 李嘉)2018-2019赛季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第四站北京站比赛13日在首钢园运动中心收官。赛制鼓励培养新人,鼓励竞争。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表示,短道速滑队的氛围是“不待扬鞭自奋蹄”。

作为中国滑冰协会本赛季对国内短道速滑比赛进行改革后主办的首届赛事,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首度吸引了国家队全员参与。同时,在全国短道速滑U系列赛中获得前六名的青少年选手也可以参赛。

“平台搭建得很好,赛制安排得也非常合理,让更多运动员有机会参与这个全国水平最高的赛事……他们在一起才能形成一个很好的竞争的体系。” 李琰说,“更多年轻运动员成长了,每个项目都有人成为新科的全国冠军。”

李琰同时表示,短道速滑队内的气氛是“不待扬鞭自奋蹄”,“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有一个健康的竞争氛围,在规则合理的基础上,让他们有更大的空间发挥、锻炼”。

国家队成员在包含北京站在内的四站比赛中已经全员出场,赛事当中也在不断地涌现新生力量。在女子500米和1500米比赛中,13岁的王晔都滑进了四分之一决赛。

“她很幸运,能赶上2022年冬奥会。”李琰介绍说,王晔的父母在国家队于首体训练时就带她看过训练,那时她才8、9岁。如今13岁的她入选国家集训队天才少年组已有半年时间,组里的20名队员由一名韩国教练与中国教练共同带队训练。“她们这几个小女孩拼命和男孩一起滑,很像当年的周洋。她们都给自己设立了目标,未来可期。”

“U系列渠道主要是备战2022冬奥会,我们要不拘一格地去开拓我们的上升渠道,让更多有天赋的运动员能够参与竞争。”李琰表示,“这个是跟国际规则有关系的,奥运会未成年就可以参加。我们的培养体系原来都是成年运动员去参加世界大赛,不是我们不知道这样的规则,是因为我们没有这样的选手。”

“在2022年这么短的备战周期里,我们希望有一批青少年选手能够冲出来,能够有这样竞争的平台让他们脱颖而出。”李琰说。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