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张帅王蔷携手晋级澳网女单32强 中国女网花开并蒂

孙嘉晖
2019年01月18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网花开并蒂

■ 特派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墨尔本1月17日电

这是第一次,张帅和王蔷的比赛如此让人放心,两人的强大气场和临场应对给了中国球迷信心和勇气。

澳网第4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女网两将王蔷和张帅先后亮相,结果分别以2比0横扫克鲁尼奇和克·普利斯科娃,双双闯进女单32强。这是张帅时隔3年再次杀进澳网第3轮,下一轮她将挑战6号种子斯维托丽娜;王蔷则将和13号种子塞瓦斯托娃争夺一个16强席位。赛后,王蔷霸气侧漏:“状态逐步提升,做好自己,打谁都有戏!”张帅则冷静地表示,期待在大球场与顶级高手过招。两人将在本周六冲击女单16强。

张帅:当黑马挺酷

这是张帅第一次和捷克左手将克·普利斯科娃交锋,对手身高1.83米,发球技术了得,擅长硬地赛,2017年曾闯进澳网女单第3轮。张帅在首轮拿下前WTA总决赛冠军、澳网亚军齐布尔科娃后,信心爆棚,技战术状态都处于巅峰,正常发挥的话,拿下这名世界排名第101位的选手不成问题。

结果,张帅克服了第2盘2比5落后的困难局面,以6比3、7比5击败对手,时隔3年重返澳网第3轮。

“第1盘我的确发挥得非常好,很多方面抑制住了对方。”张帅赛后表示,“下完雨回来后,对手状态提升了很多,尤其是发球,接发球也有很好的抢攻,给我造成了一些麻烦。我有一些机会,但是没抓住,接着自己发球局丢了。不过,虽然落后,我始终相信自己能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第2盘连下5局赢得胜利,其实是张帅此前诸多经典战的标志性战法。

“在落后的情况下,张帅做了细微的战术调整,效果非常好,类似这样2比5和1比4落后情况下的逆转,张帅已经有十多场了,这证明她愈发成熟,在场上能够随机应变,这是顶级职业球员的表现。”教练刘硕赛后对弟子赞不绝口。

“我希望不管落后还是领先都专注于自己,永不放弃,打出斗志,这是我和教练最看重的一点。”张帅表示。

对于下一轮的对手乌克兰名将斯维托丽娜,张帅表示:“她过去两三年里发挥稳定、成绩突出,平常也是我学习的榜样。这些年在大满贯碰到过很多高排位的球员,对我来说是考验也是机会,我很享受在中心场和大球场比赛,能够成为所谓的黑马还挺酷的。”

王蔷:打谁都有戏

拿下克鲁尼奇,王蔷闯进32强,即时世界排名也顺势来到第18位,将在澳网结束后创造职业生涯新高。

王蔷当天经历了一日双赛,结果两线奏凯,单打第2轮以6比2、6比3击败塞尔维亚好手克鲁尼奇,女双首轮搭档蒋欣玗以6比3、6比4击败了萨卡里/帕门蒂尔。

对于两场胜利,王蔷心静如水,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兴奋,“打得都挺好的,也是尽量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了,可能离最好的状态还稍微有点差距,但是越来越好了。”她平静地表示。

虽然今年的深圳公开赛止步首轮,让王蔷对自己的状态有些担忧,但从澳网前两轮比赛看来,最强的王蔷已经回归。

下一轮,王蔷将遭遇13号种子塞瓦斯托娃,王蔷表示:“我觉得她的打法很聪明,又有很多变化,反正就是很难对付。我觉得如果自己能打出这两天的发球质量,再把接发球好好调整一下,跑动中打得更有质量一点,有戏吧!”

在轻描淡写中展望强敌,可见王蔷的心态越来越好,“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跟谁打都有戏,但是如果自己状态不行,也不能勉强太多。”她说。

这是王蔷第3次闯进大满贯女单32强,杀进第2周已经成为她的新目标,“努努力吧,我觉得现在我反而没什么压力,因为现在状态没有那么好,所以反而能轻松地去迎接比赛。”

有趣的是,除了打好自己的比赛,王蔷还积极提携小将,此番搭档四川姑

娘蒋欣玗,就是源于去年中网的一个承诺。

“去年中网我们俩拿到女双外卡,但我因伤退赛了,那时候我就答应她,今年四大满贯你随便挑一个,我带你打,算是补她一站。”王蔷说。

澳网今天对阵

女单第2轮

(2)科贝尔 VS 比雷尔

(3)沃兹尼亚 VS (30)莎拉波娃

(5)斯蒂芬斯 VS (31)马蒂奇

(8)科维托娃 VS 本西奇

男单第3轮

(2)纳达尔 VS (27)米纳尔

(3)费德勒 VS 弗里茨

(4)小兹维列夫 VS 查迪

(6)西里奇 VS (26)沃达斯科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