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中国马拉松风云会

唐维红:打造“人民跑步+”平台 助力健康中国

2019年01月18日19: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致辞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杨乔栋)今天下午,由人民网、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联合主办、人民体育承办的2019中国马拉松风云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1号演播厅隆重举行。来自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田径协会、赛事运营公司、往届马拉松年度人物、行业机构、知名跑团、主流媒体等数十位重量级嘉宾出席本次风云会。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在会上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我们再一次因马拉松而相聚在这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人民网欢迎大家的光临!也借此机会感谢中国田协、各地政府、体育局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们长期以来对人民网、人民体育的关注和支持!

中国马拉松风云会是2017年由人民网发起主办,今年已是第三届。在这里,我们探讨过“中国马拉松产业的健康发展之路”,分享过“马拉松的传承与发展”;在这里,我们发布过年度热词和年度关键字,发出过“自律宽容,健康奔跑”和“尊重科学,坚守底线,塑造自我”的年度倡议。在这里,我们更见证了人民网与中国田径协会、中迹体育联合主办的“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由愿景到初创,再到颇具规模的点点滴滴。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北京奥运10周年、是马拉松来到中国38周年。在这一年里,马拉松赛事数量增加、品质提升,品牌外延更加扩展深化, "以人民为中心" 正成为越来越多赛事举办者追求的目标。当然,快速发展的中国马拉松事业也有诸多“成长中的烦恼”,但满足人民日益增加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推动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和"健康中国"的实现,依旧是2018年中国马拉松的主旋律和最强音。

根据2018全国田径工作会议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18年11月2日,全国共举办800人以上路跑、300人以上越野赛1072场,参加人次530万,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几天前,国家体育总局、发改委印发了《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人民群众的体育消费观念显著提升,体育消费设施更加完善,体育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体育消费政策更加健全。全国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

可见,体育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将更加凸显。而“量的供给”不再是衡量体育产业,包括马拉松发展的唯一指标,“质的提升”更被看重。如何利用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活动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正考验着各方的能力和智慧。

面对这些新发展、新趋势、新需求,人民网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承担起主流媒体的责任。

今天,我们将在这里,共同见证马拉松年度人物的揭晓,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我们将发布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百佳榜单,用大数据为马拉松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参考和遵循。

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还将努力办好“品质优、特色强”的“健康中国”马拉松系列赛,让更多的跑者、城市受益。

此外,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还将精心打造“人民跑步+”平台,为“健康中国”助力、加油!

——这将是一个传播和展示的平台。我们将发挥媒体优势,采用新技术、新应用更广泛地普及科学健康的跑步知识,弘扬积极乐观的体育精神和昂扬奋进的体育文化,向海内外推介具有引领性、号召力和多元化的优质的各种赛事,讲好中国马拉松的故事,传播好中国体育的声音。

——这将是一个评估和风控的平台。我们将搭建线上线下联动的监测和评估体系,打通相关产业链的点评渠道,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供行业指数和分析报告。随后揭晓的“2018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是人民网、人民在线和人民体育连续第四年发布的榜单。今后,这样的榜单和报告将日趋丰富,以期推动整个行业健康、科学、有序的发展。

——这将是一个多元赋能的平台。我们将充分发挥人民网的政治优势、传播优势、品牌优势、平台优势和资本优势,积极盘活多方资源,推动跑步+徒步、跑步+骑行等体育产业与城市旅游、文化、商业、资本等相关方面的深度融合,使体育成为城市和地方发展的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切实带动各地经济发展,让政府、社会和大众能够互相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我们深知,以马拉松、跑步等为代表的体育产业早已超越了体育的范畴,我们希望通过“人民跑步+”这个平台,与更多的政府、企业、机构等携起手来,共建共享共赢。“人民跑步+”平台,欢迎大家的加入!

18天前,在新年的第一天,在美丽的云南抚仙湖畔,在风中雨中,在“新年快乐”的问候声和加油声中,我和近千名跑友一起,完成了新年的第一个马拉松,这是我的第15个全马。而在大家的朋友圈里,以跑步健身运动的方式欢度新年的朋友,不在少数。

可以说,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助推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体育正越来越多融入百姓的生活。“健身每一天,幸福你我他”,加大力度推动包括马拉松在内的体育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是机遇,是挑战,是梦想,是目标。

人民网愿意与大家一道,携手奋进,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谢谢大家!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