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中文观潮:求证梦想的实现方式

2019年01月24日09: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当张帅与斯托瑟搭档闯进澳网女双决赛、博尔特宣布从足坛淡出两条消息同时传来,相信会引发很多人的感慨。

想当年,田径场上的博尔特是多么寂寞,不断打破的纪录和永远在打破纪录路上的状态让他备享荣耀、同时也尝尽孤独;网坛女将张帅则是以悲情形象走进人们视野的,就当人们将不再在大满贯赛事上一轮游当成对她的奖赏时,她自己其实想要的更多,成名之累、成绩压力一度让她成为赛场内外的“宣泄者”,但人们也眼见着她一步步往上、往前提升着自己的状态,直至当她终于将站上大满贯的决赛赛场。

从某种意义上说,转战足坛也是博尔特圆梦的一部分内容。尽管这看起来更像一个冷幽默,但凭博尔特的号召力,哪怕他做出更大胆的决定,恐怕依然还会有人会选择相信。想必博尔特不会不知道这一点,所以他才会以追求儿时梦想的名义试图在绿茵场上证明自己。但他注定无法在绿茵场上搞出什么大名堂,毕竟从短跑赛道到球队一员的跨越,更多要看足球天赋与后天努力,而不会像博尔特自己想象的那样简单。

对于张帅来说,终于结束了大满贯一轮游之后,她打开了心结、证明了自己、同时也在考虑如何在大满贯赛场走得更远。毕竟张帅此前已经有了太多努力、太多积累,结束大满贯一轮游后的每一次拼尽全力、勇往直前,其实都是对自己这么多年以来所有心酸与付出的心理暗示。始终保持这种状态的张帅,尽管也会遭遇磕磕碰碰、尽管也会有崩溃失控的时候,但更多时候她已经可以品尝苦尽甘来的滋味。

不是说博尔特在足坛闹腾一圈就是为了博眼球、就是在作秀,只能说在田径场上已经不足以证明自身价值的博尔特,其实更想在全新领域验证自己的价值。如果不是博尔特,没有谁会做出如此“疯狂”的决定,但在足坛走了一遭没有达成目的之后,博尔特的尝试应该说也不是一无是处。而张帅的峰回路转、苦尽甘来,更多呈现的是坚持的价值,更多激励的是紧随其后的一众追梦者。也正是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说,张帅的每一次努力与进步,都弥足珍贵。

没有成功签约一家足球俱乐部,博尔特依旧不改阳光本色,人们关心的是博尔特还在体育领域进做着自己想做的事,其实有这一点也就够了;能够打进大满贯决赛,这对张帅来说已经是最好的奖赏,但张帅的渴求应该不止于此。让我们共同期待,如张帅一般追梦也可以梦想成真、花好月圆。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