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女篮

WCBA全明星赛首次落地无职业篮球队少数民族地区

李博闻 王春燕 杨帆
2019年01月29日08: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光荣梦想 创新传承——WCBA全明星赛首次落地无职业篮球队少数民族地区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8日电 光荣梦想 创新传承——WCBA全明星赛首次落地无职业篮球队少数民族地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王春燕 杨帆

塞上青城,WCBA全明星周末完美落幕,全中国顶尖的女篮明星和名宿汇聚于此,共襄盛举。这是女篮全明星赛首次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也是首次来到没有职业篮球俱乐部的城市,创新和传承成为本届全明星的两大主题,意义非凡。

少数民族地区篮球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篮球气氛的烘托和营造,民间篮球热情的激发没有什么比在家门口举办一场高水平篮球赛事来得更加直接有效。中国篮协联赛部部长段炼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把这次全明星活动放在内蒙古来办,也是想在全国全面推广篮球运动,不论是发达城市还是欠发达地区,进一步扩大篮球事业发展的普及面。”

这次全明星周末落户呼市也离不开曾经是中国男篮三大中锋之一的巴特尔的努力。去年,巴特尔当选内蒙古篮协主席,对于把最高水平的女篮赛事带回家乡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段炼表示,当地政府、体育局,包括工作人员以及球迷,都给予全明星赛极大的热情和热烈的欢迎,虽然是第一次办赛,各方面工作都组织得井井有条。

本届全明星另一大创新就是首次引入了CUBA联队和联赛一二年级星锐的对抗模式。比赛过程异彩纷呈,直到最后一秒才分出胜负。现场气氛热烈火爆,面对CUBA球员的凶猛攻势,星锐队最终以79:78一分险胜。

这种形式给了学校体育人才和职业体育人才充分交流沟通的机会。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从体教结合的角度,这也正是中国篮协和大体协共同努力的结果。WCBA联赛运营方速鹰体育总经理何长江也表示,任何的职业体育都要跟这些高校结合起来,这是一个人才输送的窗口。“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些创新的比赛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入到职业联赛当中来。”何长江说。

作为体教结合的典型代表,拥有北师大博士学历的中国女篮“一姐”邵婷坐在场边全程观看了星锐赛。“今年的新锐赛特别精彩,看得我也很紧张。一边有我的小学妹,一边有我的队友和教练,我都不知道给谁加油了。”邵婷表示,这种创新模式使得体教结合更加紧密,既给大学生提供了更大的舞台,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和专业队伍切磋比赛,也为专业队提供了更多的好苗子,使得篮球人才培养的路径更加丰富。

除了放眼未来的创新,中国女篮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精神传承。于是,在这次全明星周末上,我们看到了曾获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亚军的中国女篮队员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篮队员的集体亮相,她们的精神和辉煌鼓舞着每一位篮球人:继往开来,锐意进取。我们看到了联赛邀请34岁的纪妍妍参加三分大赛,身体力行地感召着和她同场竞技的后辈们。看到了全明星公益行走进校园,中国女篮的球员与教练走进呼和浩特第二中学和小球迷互动。传承不只出现在职业球员间,同样发生在球星和普通球迷身上。

我们还看到了一支“一个人的篮球队”登上全明星舞台。16岁的少年叶沙不幸离世,但他捐出的器官拯救了五个人的生命。他们组成球队来到全明星赛场和女篮球员进行了一场两分钟的比赛,完成了叶沙的篮球梦想,大爱在此间传递。大爱无疆,让平凡伟大。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