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姜水清: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会期将延长为7个月

2019年01月30日17:3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介绍莱西市及大会筹备情况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1月30日下午,青岛(莱西)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行,大会会徽和吉祥物正式揭幕亮相,大会组委会向执委会授牌,并向北京奥运射箭个人冠军张娟娟颁发形象大使证书。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出席发布会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广大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莱西市市长姜水清,很高兴参加这次活动!根据会议安排,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莱西及本届大会筹备有关情况。

莱西位于山东半岛腹地,是青岛市辖属的县级市,面积1568平方公里,人口76万。在工信部赛迪智库发布的2018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名单中列第35位。这里是山东半岛重要的交通枢纽,距离周边青岛、烟台、威海、潍坊,都是1个小时的高速车程,半个小时的高铁车程。正在建设的潍莱高铁将于2020年正式通车,届时莱西到北京也将只有2小时的车程。

莱西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小城。这里是古莱夷文化的发源地,可追溯至商周时期的莱夷文化是中华民族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汉墓出土的大木偶,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土木偶。兴自西汉初期的撮头木偶戏,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世界木偶戏的鼻祖。悠久的历史传承、丰富的文化内涵,铸就了莱西独特的城市品格。

作为北方小城,莱西拥有较为丰富的生态资源。莱西是青岛的后花园和山水屏风,境内60多条河流纵横交错,50多座湖泊星罗棋布,年均淡水储量达3亿立方米,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达600立方米,是青岛淡水资源最丰富的区市。这里有山东半岛最大的水库——产芝水库,有山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姜山湿地,这里百鸟翔集、锦鳞游弋,300多种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在此栖息繁衍。

除了这些软实力,莱西还是胶东半岛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拥有世界500强企业12家。其中,2015年落户的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总产能35万辆,2018年实现产能9万辆,产值达到7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基地。1996年落户的雀巢公司是雀巢集团全球大中华区最大的奶制品和咖啡加工厂,年产奶制品18万吨、咖啡6800吨,2018年实现税收3.8亿元。莱西还是传统的农业强市,这里培育形成了牛奶、肉鸡、生猪、蔬菜、果品、花生等6大农业产业链条,拥有产业化龙头企业57家。其中,花生年出口加工占全国的1/4以上,每年向全国供应生鲜蔬菜、果品300多万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莱西还是一座体育之城,是闻名全国的“射箭之乡”。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首枚射箭金牌得主张娟娟、铜牌得主姜林都是我们莱西人的骄傲。张娟娟作为大会的形象大使也出席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近几年,我们又培养出了以张梦瑶为代表的新生代射箭运动员, 她在第三届青奥会上夺得了女子射箭冠军。

2015青岛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成功举办以来,我们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承办各类体育赛事,先后承办各类体育赛事200多场次,其中省级以上50多场次,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国内顶尖水平的各种比赛,休闲体育已经成为莱西市民娱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获得青岛(莱西)2019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承办权后,我们全力以赴投入到了大会的筹办中去。截至目前:大会组织架构已较为完善,成立了大会组委会,莱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委会主任。组建了12个工作部,抽调的第一批工作人员已进驻组委会办公地点集中办公。大会运行机制已较为顺畅,会徽、吉祥物等设计已完成,各项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建立了组委会工作会议、秘书长办公会议、工作部部长办公会议等系列制度,制定了组委会财务会计管理、物资管理以及值班、公文运行、信息报送等相关制度,将确保组委会机关管理规范、运转高效。大会办会思路已较为明确,我们把上届10天的活动延长为本届7个月,举办时间定为2019年4月至10月,争取月月有活动、周周有赛事,真正让休闲走进生活,让生活融入自然。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我们非常高兴能与国内顶级水平的专业运营团队——人民体育合作,共同运营筹办本届大会,相信有人民体育的专业化支持和全过程参与,本届大会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广大媒体朋友们,连续两届承办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对莱西这座小城是难得的机遇和缘分,“休闲体育”已经成为莱西重要的城市标识,我们将乘着本届大会的东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乐在莱西”品牌培育为抓手,以“体育+”为路径,加快体育向其他领域赋能,促进体育消费升级,推动体育与旅游、文化、产业、科技等深度融合;我们将积极开展休闲体育赛事IP运营,打造具有莱西特色的体育赛事品牌,探索品牌输出,放大品牌效应;我们还将顺应休闲时代发展趋势,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有关要求,着力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大力发展休闲养老、休闲旅游、休闲文化等休闲业态,着力打造“中国休闲体育之城”。

最后,恳请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广大媒体朋友们对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并欢迎大家到莱西指导比赛!

今天已经是农历腊月二十五,借此机会,提前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