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升温 冰球少年登上国际舞台

2019年01月31日13:2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月15日,“中芬冬季运动年”开幕式在北京首钢园区冰球馆举行。“中芬冬季运动年”开幕式以“穿越历史的友谊”为主题,通过中芬两国民众、运动员等各类冰上表演,展示两国冰雪文化特色。与芬兰颇有“渊源”的花样滑冰选手隋文静/韩聪和金博洋还与中芬艺术家共同合作。在完成节目后,隋文静/韩聪、金博洋、武大靖、李妮娜、贾宗洋等中国运动员代表还与芬兰运动员代表互换纪念品,为彼此送上祝福。但在众多知名运动员之外,一群冰球少年吸引了在场嘉宾的关注。由昆仑鸿星少年队与芬兰小丑少年队联袂演出的《圣诞节遇上中国年》,得到场上喝彩之声不绝于耳,也令人不禁感叹冰球运动的魅力。

“我特别荣幸,在这样的舞台上演出。”来自中关村三小的小女冰队员寇宸菲对于这次表演也是意犹未尽。看起来瘦瘦小小,但是寇宸菲已经打冰球6年了,在观看了2015年在北京举行的女冰世锦赛后,她有了自己的冰球梦想“我的愿望就是进入国家冰球队,将来为国家争光”。

冰球少年的精彩演出离不开北京冰球市场近年来的火热,在2018-2019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中,共有31家冰球俱乐部、199支队伍、2613名运动员报名参赛,与上年联赛相比,参赛俱乐部增加2家,参赛队伍增加37支,参赛运动员增加689人。联赛创办十一年,已经成为了北京市青少年冰球品牌赛事。

与此同时,校园冰球也在迅速的开展,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有105所中小学校参与、120支队伍参赛、小球员总数约1500人、比赛总场次多达326场,赛事规模已经是首届赛事的九倍,北京市校园冰球的开展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此前,北京青少年冰球的发展一直面临“断档”问题——学生打球得不到学校支持,不少孩子升入中学后学业压力加大,不得不放下球杆;剩下为数不多继续打球的孩子,也无法组织比赛,想继续打球只能出国留学。如今,随着校园冰球日益火热,越来越多的中学组建了校队。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等也已创办了区级校际冰球联赛。据来到开幕式现场的海淀区体育局局长张彦祥介绍,海淀区在北京市范围内首先建立了区级校际联赛,已经举办了三届,参加学校越来越多,“参与冰球的青少年总数增加了,越来越多的学校具备了组队条件,从第一届的12支球队,到今年已经有了42支参赛球队。”

“三年前,海淀区教委和体育局联合提出了开展冰雪运动的三年规划,到今年,海淀稳定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已经达到11万人。我们还动员了1000余名冰雪运动指导员,他们掌握一些冰雪运动的基本知识和基础技能,深入群众中去,发挥的作用是很大的”张彦祥补充道。

在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上,海淀区作为冰雪运动的“强区”,参加了5个大项,83余个小项的比赛,在冰球成赛的三个组别中,拿到了两块金牌。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