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健康中国” 展示平台

老北京特色重现冰面 打造一场特色冰雪季

傅潇雯
2019年02月01日16:04 |
小字号

冬日的北海公园,白塔下的荷花池中闪耀着璀璨的冰晶,一场让人“穿越”到清代的冰嬉表演引来人们的驻足观看。今年1月中下旬,在北海公园的冰面上连续5天为群众呈现了这场曾经的“冰嬉盛典”。而北海公园所属的西城区,今年更是延续了以北京传统特色活动为基础,深入挖掘西城区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冰雪文化资源,打造了一场老北京特色的冰雪季。

“今年已经是把冰嬉搬回北海的第四年了。”北京市西城区体育局副局长王程说道。在清代,冰嬉既是娱乐活动,也是一种军事操练。发展到现在则成为了一种传统冰雪文化的展示。如今的荷花池冰面上,宏大的场景、壮观的气势,装扮成八旗将士的演员们穿着冰刀在冰上纵横驰骋。虽然天气寒冷,但他们的动作却丝毫不受影响,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观赏。王程说:“什刹海冰场和北海荷花池冰场都是北京的传统滑冰圣地,我们根据历史文献考证,当年乾隆皇帝就是在北海的冰面观赏的冰嬉盛典,所以我们从2016年开始让冰嬉表演重现北海冰面,让群众能感受这些传统的冰雪文化。”

荷花湖冰场位于北海公园南部,冰场面积达到了一万五千平方米。整个冰场被划分为四个区域,有冰上自行车及冰车混合区、冰鞋区、碰碰车区和漂移车区。冰场四周精心布置的皇家龙旗迎风招展,烘托出昔日皇家冰场的氛围。据“八旗冰嬉队”的队长介绍,表演队共有32名成员,都是来自社会各界滑冰爱好者,赵雪驰就是其中一员。20来岁的他是一名速度轮滑国家集训队队员,冬天的时候只要没有国家队或俱乐部的比赛他都会来参加冰嬉表演,今年他所扮演的是镶黄旗的角色。“最初是同样玩轮滑的邻居介绍我来参加冰嬉表演的,我觉得这种形式很有意思,每年大家又能在一起排练滑冰,就像是一场聚会。”赵雪驰说。四岁开始接触轮滑运动,又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赵雪驰每年冬天都会在什刹海或者北海这样的露天冰场滑冰。他说:“在表演角色的分配上主要依据表演者的个人意愿和滑行技术,滑行技术好的队员会安排到比较靠前和动作较多的位置。”

从北海南门一进去,一排整齐的展板映入眼帘,展板上用生动的画作描绘了老北京什刹海冰雪“十三绝”的情景:冰上蹴鞠、冰上龙舟、冰嬉、冰爬犁、冰滑梯、窖冰、抽汉奸、冰出溜、雪地拔河、堆雪人、滚雪球、银锭桥“溜冰”、冰车,这一个个带有民俗色彩和童年回忆感十足的活动,组成了这一套冰雪“十三绝”的景象,这些展板让人们在体验冰雪之趣收获快乐的同时,收获了更多有关冰雪的知识。展板上每幅画作下面还配有冰上活动的文字介绍和由来,以这种最直观的方式让群众了解了老北京什刹海上各式各样的冰雪传统特色活动。这十三幅画作出自于北京民俗画家杨信之手,他说:“作为一个美术工作者,我把什刹海‘冰雪十三绝’的素材进行整理刊发,真实还原历史,可以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这些冰雪运动,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冰雪“十三绝”之一冰上蹴鞠(冰蹴球)运动发源于西城区的什刹海,并且在近些年申办冬奥、迎接冬奥中再次复兴于什刹海,目前冰蹴球被列为西城区冰雪运动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并成为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年1月举行的第五届京津冀冰蹴球邀请赛就是2019西城区冰雪季的重要组成部分。王程表示,冬奥会已经步入北京时间,西城区以冰蹴球项目为依托,以群众体验为基础,以传承冰雪文化为重点,以京津冀交流为引领,促进京津冀冰雪运动同心同力,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助力。

在北海的荷花湖冰场上,东南侧的冰面上人们三两成队,你争我抢地体验着冰蹴球的乐趣,西边的冰嬉表演场地上,大家争相与冰嬉演员们合影留念,北侧的冰车区,人们带着仿佛回到童年的笑容在冰上尽情嬉戏,这好似一幅北京的冬季冰上画卷。(转自2月1日《中国体育报》08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