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重拳“砸向”世界 徐灿梦想“一统”江湖 

冯爱军
2019年02月05日10:14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提起休斯敦,中国的体育迷第一时间联想到的,也许是姚明、NBA火箭队、哈登。如今,应该还要加上一个联想词:徐灿。

美国时间1月26日晚上,中国综合积分排名最高的职业拳手徐灿,在休斯敦丰田中心以一致判定3:0击败了WBA(世界拳击协会)世界126磅现役拳王罗哈斯,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三名职业拳击世界冠军、也是第一个挑战现役拳王、客场赢得比赛的中国拳手。

父亲是他的领路人、智囊和“心理按摩师”

  徐灿1994年3月9日出生于江西抚州市资溪县高田乡,资溪被誉为“蛋糕之乡”。徐灿一家在老家资溪和湖北随州都开过蛋糕店。徐灿的父亲原名徐国龙,后改名徐小龙。徐小龙很喜欢拳击,为了看比赛,还在裱花间专门放了一台电视,方便自己边做蛋糕边看拳赛。

  徐灿还没上小学,父亲就带着他进行跳绳、空击等训练。之后,徐小龙带着徐灿辗转于河南、昆明学习。为了培养徐灿,徐小龙把房子和蛋糕店都转让了出去。2013年对于徐灿来说是一个记忆深刻的年份,那时候的他只有训练,没有比赛可以打,所以没有收入。他也承认那时候自己想过放弃,不过,父亲劝他说,机会来了把握住就好,家里的经济情况不用他担心。

  徐灿赢得金腰带之后,被问到父亲在自己的拳击事业里扮演着什么角色,徐灿坦言父亲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不管是生活当中还是训练当中,父亲都给予了他很多帮助。甚至现在每次赛前他都会和父亲通话,父亲不仅会帮他搜集对手的情况,还会给他很多建议。徐灿说父亲不仅是他的智囊团还是他的“心理按摩师”。

这一次去美国备战前,推广公司拳威四海为徐灿办了场壮行会,徐小龙对徐灿有十足信心。壮行会上,有人说罗哈斯近距离攻击实力很强,徐小龙一摆手,“都说罗哈斯的拳重,那是他没碰到徐灿。”徐小龙将自信传递给了徐灿。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是家中独子,母亲起初并不支持徐灿参加这项运动。不过,在父亲的影响下,而且自己成绩越打越好,母亲逐渐改变了自己的想法,成为了他的最大支持者。

  成功的代价 狂砸3000万元,终于见到回报

  在职业拳坛,如果没有贵人相助,再能打也是白搭,而徐灿的贵人就是拳击推广人卢小龙和刘刚。

  徐灿15岁时就被父亲带到昆明,找到了拳击推广人刘刚,徐灿从此成为了熊朝忠的小师弟。熊朝忠第一次打世界拳王金腰带的那场比赛,徐灿便在场边负责敲钟。

2016年5月,卢小龙和刘刚创设了拳威四海公司,随后体奥动力给这家公司投资,共同打造了如今中国职业拳击的顶级战队。不过,2016年裘晓君的两次世界战失败,让卢小龙前后亏了将近2000万元。

  经过2017年和2018年的调整,拳威四海逐渐推出了徐灿、乌兰和拜山坡等更加有实力的新星组成M23战队。谈到M23的名字由来,卢小龙表示M是“Mission(使命)”的缩写,“23”指2023年,这是拳威四海计划实现第一阶段使命的期限,以时刻警醒团队的每一位成员。他们希望,能够在2023年至少培养出5位世界职业拳王,在中小级别可以同日本相抗衡,让中国成为职业拳击中小级别的世界强国。

  在经过两年半的努力后,徐灿打响“头炮”。在徐灿夺取世界职业拳击冠军后的庆功宴上,卢小龙透露,虽然有赞助商的支持,但是这两年半的时间,自己在徐灿身上“前后投入了3000多万元,今天终于见到了回报”。

  2018年,卢小龙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当时中国拳击产业的热度才刚到“一半”:“以水温来形容,50℃吧。手伸下去,距离水烧开肯定还差得太远了,还不烫,还是温的。我觉得就是这么一个阶段,在升温。但是,还没有发烫,更没有烧开。”他认为,要想真正把这壶50℃的水烧开,让拳击成为火爆的项目,其中的一大关键就是要推出更多有号召力的明星拳手。以日本为例,日本的拳击运动市场之所以如此成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常常拥有10个左右的世界冠军。

  在卢小龙看来,中国拳击需要更多年轻一代去拿到世界冠军。一旦这些年轻人能够成功,整个市场就可以获得巨大的飞跃。如今徐灿已经赢得了金腰带,卢小龙把水“烧开”的决心更加坚定了:“我还得继续投,如果不值我就不会投了。”

  成名的苦恼要通过更多的“金腰带”证明自己

  由于拳击运动存在多个世界性组织和多个拳王头衔,对于徐灿所夺得的金腰带的含金量,并非没有人提出过质疑。目前徐灿在拳击档案网126磅级别中的世界综合积分排名第14位,而罗哈斯则排名这个级别的综合积分第16位。所以有的人就质疑说,世界第14的拳手击败了第16的拳手后怎么就成世界冠军了呢?

  不过分析后不难发现,他们前面这些排名高的拳手,除了有WBA世界超级拳王圣克鲁兹外,还有奥斯卡·瓦尔德斯、卡尔范普顿、李谢尔比这些其他组织的现役或者前拳王。他们是因为在过去2年内打的高水平比赛多,所以积分也就高。另外,拳击档案网的排名并不是拳击世界唯一被广泛认可的排名,因此它的排名也并非能够反应拳手的绝对实力。

  徐灿在WBA组织内部排名世界第二,罗哈斯则是WBA的正规拳王。无论是组织的文件、国际媒体的认定,他们之间这场挑战赛是绝对无可争议的世界战。而且这场比赛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二场综合四星世界战。徐灿个人的积分累计达到了四星半,而罗哈斯综合积分是四星,这说明两人都是正处巅峰,最近两年保持了很好的状态。

  在过去的历史上,中国拳手参加了16场世界战,这次徐灿所打的级别仅次于杨连慧当年的140磅IBF世界头衔。但是徐灿的对手国际评价实力更强,徐灿又是挑战现役拳王、而不是打空缺的金腰带,因此可以给出结论,徐灿的这场挑战赛历史含金量是最高的。

  要完全消除外界的质疑,还得靠“拳头”说话。按照WBA的规则,徐灿必须在180天内进行第一次拳王卫冕战。不过这次拳威四海公司没有和罗哈斯签二番战条款,而且徐灿的第一场卫冕战是自由卫冕,可以从WBA世界前15中选择对手。这对于徐灿的恢复和进一步磨炼自己的技术、提高水平非常有利。

卢小龙还表示,徐灿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一统四大组织的金腰带,先把126磅的WBC、WBO和IBF世界金腰带都拿过来。然后希望徐灿升级到130磅,再去打个越级拳王。徐灿才24岁,卢小龙相信他能做到。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